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国加紧储存弹药准备下一场战争
2006-03-31 08:38

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的战事还未完全结束,美军又开始考虑在中东和中亚地区大量预置战备物资,以备下一场战争之需了。这一消息经《华盛顿邮报》近日披露后,立即被《印度防务》等各大媒体转载,并引起各国军事专家的高度关注。


大量储存战备物资


美军目前在中东地区已经拥有多个基地的使用权,其中仅美空军就有14个基地,而这一数目还是近年来最少的。2003年攻打伊拉克时,美空军在中东地区最多同时使用36个基地。未来美军从伊拉
克撤军后,在该地区的基地使用数量可能还会进一步减少,但美军希望通过在中东储存弹药来继续加强对这一地区的控制。


美国著名的核武器专家、前美陆军情报分析员威廉·阿金近日在《华盛顿邮报》个人专栏撰文称,根据美国防部3月份签订的承包合同文件显示,美军将继续增加在中东及周边地区的战备物资储存。到2016年,美军在伊拉克周边地区的弹药储存量将达到目前的两倍。与此同时,美军将在这一地区规划6处军事基地,用于大量预置罐装食品、弹药、导弹等,以备未来应对地区冲突的需要。这6处基地中有4处美军正在使用,分别位于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阿曼4国境内,另外两处将新建,一处位于中东地区,一处位于中亚地区。其中,中亚地区基地的具体位置还没有确定,而中东地区另一处基地的位置虽已确定,但具体情况仍处于高度保密中。阿金透露,承包合同文件显示,该基地大体位于沙特阿拉伯西部的某一国境内,代号为“23地区”。


预置物资对应急作战很关键


美军在中东地区预置物资最早始于上世纪70年代卡特政府时期,当时正值苏联入侵阿富汗,卡特提出建立快速部署部队,以阻止苏联攻入海湾地区。但当时美军在中东地区的预置规模非常有限,只是用于小规模冲突,并没有着眼于长期战争。此后,美军虽然在中东地区一直保持有预置物资,但从规模上来说一直有限。直到1991年爆发海湾战争时,美军用了近5个月的时间进行战前准备,这才使美军意识到在中东地区提前储备大量战备物资对美军在这一地区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意义。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军开始重视在中东地区的所占基地中保持一定数量的战备物资。到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时,从“9·11”事件发生到10月7日开始发动对阿富汗的空袭,美军仅仅用了26天时间。在中东地区预置的数以万吨计的作战物资对美军的快速反应起到了关键作用。


开始准备下一场战争


由于目前正值伊朗核问题处于胶着状态,美军在中东地区重新规划基地并计划增加战备物资储存,必然会引起人们诸多联想。在美国人眼里,“倔强独立的”伊朗一直是他们推行“大中东战略”进程中的一个“钉子”,必须先除之而后快。尽管目前美军深陷伊拉克混乱的局势中,但美国为了确保以色列盟友和自身的安全,不排除通过战争形式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因此,此次披露的美军在中东地区加强物资储存的计划,被许多军事分析人士解读为发动伊朗战争的前奏。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在军事基地的规划上有着深层次的考虑。美军在中东地区强化军事存在,其出发点并非仅仅立足于强化对该地区事务以及石油资源的干预和控制能力,其眼光实际上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一地区。此次美军规划的六处基地,有一处设在中亚正好印证了这一点。以中东问题为着眼点,在中亚地区预置战备物资,体现了美军以中东为跳板向中亚地区逐步渗透的图谋。而中亚地区深处欧亚腹地,是欧亚大陆的结合部,美国在中亚地区拥有的战争潜力必将有助于其全面扩大对欧亚大陆军事、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力。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李文涛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