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称鸦片战争正式爆发始于浙江定海
2006-04-03 09:43
“浙江定海人民的抗英斗争是近代中国人民自发反侵略斗争的第一声,鸦片战争正式爆发应该始于1840年7月5日英国大举入侵浙江定海!”日前,研究鸦片战争25年的舟山本土学者王和平带着自己的学术观点与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历史学家“叫板”。

  4月1日,舟山定海召开的“鸦片战争与定海”研讨会吸引了国内17名知名鸦片战争历史专家与会。

  本土专家“吆喝”研究发现

  自发反英斗争第一声在定海!

  说是“吆喝”,其实是求教于方家。曾历任舟山市档案局副局长、市社科联副会长等职的舟山学者王和平会上一语惊人,通过20余年的本土考证与赴英国档案馆翻阅对比中英文献,他认为,1840年7月5日下午2时,英国大举入侵浙江舟山的定海,标志着鸦片战争的正式爆发。

  而此前普遍的学者观点,与历史教科书的相一致,即“1840年6月下旬,英舰队抵达广东海面,宣布封锁珠江口,鸦片战争爆发。”

  而封锁珠江口,在王和平的研究里,仅仅作为鸦片战争的前奏,不能说就是鸦片战争的正式爆发。定海战役,是英国侵略者第一次以武力侵占中国领土的大规模战争,也是清朝封建统治者在我国近代史上第一次丧师失地的败仗,正式由于这次战争,改变了中英双方乃至中国与西方国家在战前的格局。

  传统说法认为,1841年5月30日广州三元里抗英斗争是近代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第一声,这种说法似成定论,也得到了与会绝大多数学者的认定。而王和平则以为,在广州三元里抗英斗争之前,即从1840年7月5日英国侵略者占领浙江定海起,舟山人民就开始了英勇顽强的抗英斗争,因此浙江定海人民的抗英斗争是近代中国人民自发反侵略斗争的第一声。

  王和平并非“孤掌难鸣”,记者获悉,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著名鸦片战争史研究专家萧致治也曾撰文认为,“舟山历来又是兵家必争之地,重要的军事要塞。165年前标志着中国近代历史开端的鸦片战争的炮声,最先就是在这里打响。”

  在座谈会上,另一位本地学者、浙江海洋学院人文学院教授王学渊则显然更在意认定鸦片战争中定海两次保卫战的可歌可泣。“舟山要谦虚,不要称主战场,但要更注重挖掘定海战役体现出的中国人民勇于反抗外部侵略的历史意义。”

  学者认定定海重要历史地位

  盛赞舟山人的“渔仔精神”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晓秋、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员刘志琴等17位国内知名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梳理了鸦片战争中定海保卫战的历史脉络,确立了定海在整个鸦片战争中的重要历史地位。

  全国政协委员王晓秋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对浙江定海的确垂涎已久,定海保卫战之惨烈,之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应该是鸦片战争的重要战场,但定海之战是否标志着鸦片战争的正式爆发以及在鸦片战争中的确切地位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考证研究。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郭卫东则对定海保卫战死亡人数的历史数据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他认为,如果定海保卫战死亡人数能够成立,鸦片战争的某些历史篇章可能改写。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长利发言说,英国最初选择在舟山,早在明代就起义,是想作为通商的据点,专家共识是,英国抢占舟山,攻占定海,是一个长期预谋的过程,之后舟山人民表现出的不屈精神让英国人很难对付。

  刘志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学术委员、研究员,在《谈定海的文化精神》论坛演讲时阐述了作为近代史学者对定海文化精神的定性,她的主要观点是定海具有独特的商业精神,定海人民与生俱来的地方斗性成全了他们的“生性刚强、与柔相济”,她提出美国西部有“牛仔精神”,定海人也有自己的“渔仔精神”,所赋予的爱国精神也非常深沉。

  三篇定海战役文章入选教科书

  当地欲争取入选全国教材

  2004年7月份,舟山曾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经北京市教育局、北京市教科院审定通过,反映鸦片战争“定海保卫战”中葛云飞、王锡鹏、郑国鸿三总兵,率领清兵和定海人民奋起抗击英国侵略者的3篇作品《不屈的定海》、《竹山门》、《定海抗英六昼夜》,已经入选北京市中学语文教科书第17册课本,并在北京各中学全面使用。

  文章分别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汪浙成和著名作家陈源斌依据史料和实地采风而写就,3篇作品澄清了多年来史学界的一些旧说法,主要形成了英军侵犯舟山蓄意已久、定海保卫战最为惨烈、定海抗英早于三元里等观点。

  著名教育专家庄文中介绍说,同一地区反映同一重大题材的3篇作品,同时选入中学教科书,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是首次。

  中共舟山市委宣传部长张捷乐观地说,这些作品有可能争取入选全国中学教科书。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舟山市政协文史编辑部负责人董瑞兴说,知名专家的到来,为研究定海在鸦片战争的历史地位,提供强有力的参考与支持,这次论坛进一步梳理了鸦片战争定海保卫战的历史脉络,确立定海在整个鸦片战争中的重要历史地位。而舟山定海区旅游局局长张伟旭坦言,围绕着定海保卫战,定海已经准备好了定海古城要塞旅游项目的规划和开发,以吸引更多人的目光。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敏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