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富春江面再现52头死猪
2006-04-04 08:30

    来源:浙江在线

  “这里又有死猪了,都烂了!”3月23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环保专家朱荫湄突然接到桐庐县打来的紧急电话。当她心急火燎地赶到现场后,映入眼帘的,是大坝口拦住的几十头高度腐烂的死猪。正当当地部门正在追查死猪来源的时候,3月28日,大坝又拦住了52头同样腐烂发臭的死猪。

  昨天,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代表分成4组,对《杭州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条例》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活动。富春江水库垃圾、死猪漂浮等污染事件引起代表们的高度关注。

  富春江再现漂浮死猪

  去年富春江惊现死猪后(详见本报2005年6月14日、6月18日相关报道),今年1至3月,桐庐县又从富春江水库大坝打捞处置漂浮死猪161头。经过有关部门现场勘察,漂浮死猪大小不一,且高度腐烂,死亡原因无法查明。所发现的死猪大多数耳标脱落,无法准确判断死亡生猪来源。

  根据现场调查,所取得的耳标以及死猪的腐烂程度,再加上桐庐县在富春江水电站大坝以上地区无规模饲养场和生猪养殖大户,因此不存在向河流抛扔大量死猪的可能性,大量漂浮死猪可能是上游新安江、兰江流域附近的生猪饲养户,发生生猪死亡后抛尸江中所致。死猪事件后,杭州市公安局、环保局也曾进行专项调查,认为批量死猪可能来于兰江杭州市界将军岩以上地区。

  发现死猪后,桐庐县立即组织打捞。由于猪已经高度腐烂,打捞时稍有不慎就可能使死猪破损加剧对水源的污染。打捞部门精心准备了木盒子一样的打捞物,并将打捞上来的死猪在富春江镇垃圾填埋场,按规定进行深埋无害化处理,对打捞现场、深埋场地、运输工具及相关人员等进行彻底消毒。

  市人大执法组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死猪事件一查到底。

  两年半打捞垃圾近6万吨

  除了死猪污染外,水库大坝内与日俱增的漂浮物也让管理部门担心。目前漂浮物主要有白色泡沫物、塑料瓶、树枝、水葫芦,甚至还有动物尸体,不仅严重影响富春江电厂发电安全,破坏库区内旅游景观并影响航运安全,对饮用水源造成极大污染。

  为了专门治理水上漂浮物,县里组建了桐庐七里垅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每年投入打捞经费140万元,专门负责库区内水上漂浮物打捞处理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打捞,发现目前水面漂浮物各个季节有所不同。上半年洪水季节以树枝、稻草、塑料、泡沫为主,下半年主要以水葫芦为主,因为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打捞方式,特别是在水葫芦每年刚刚开始繁殖的4月,环境治理公司将打捞船开到库区上游建德境内提前进行打捞,以减少流入富春江镇江面的水葫芦量,成效明显。

  自2003年9月启动打捞以来,桐庐当地共打捞清理各类垃圾近6万吨。

  ●新闻附件

  据桐庐七里垅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打捞统计,自2005年4月19日以来,已累计打捞并无害化处置大坝内漂浮死猪561头,其中2005年打捞处置漂浮死猪400头,2006年1至3月打捞处置漂浮死猪161头。

  2005年4月至今打捞大量死猪漂浮情况有5次,共打捞死猪303头,分别为2005年4月21日打捞死猪170头;2005年6月16日打捞死猪35头;2006年2月5日打捞死猪14头,2006年3月23日打捞死猪23头;2006年3月28日打捞死猪52头。

    编辑:木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