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8秒钟能拆一台电脑 可惜是大盗
2006-04-04 08:33

    来源:浙江在线

  从打开机箱到取出电脑配件,最快只需8秒钟。会这手“绝活”的不是电影里的特工,而是一名极具天赋的电脑“大盗”。在半年的时间里,他接连向杭城一些高校伸出黑手,且从未失手。

  系列案件的发生,也凸显出一些高校的治安防范漏洞。昨天,这名电脑“大盗”被蒋村派出所抓获。

  电脑高手竟是个大盗

  在熟悉的人眼里,26岁的黄鲁波是个有为的年轻人。戴着眼镜,外表斯文,虽然话不多,但在电脑方面却是个行家里手,从组装电脑到破解软件,都是非一般的熟练。不少人以为他是计算机系高材生。

  昨天,警方从网吧里将正在上网的黄鲁波带走。据警方调查,这个被人看成“电脑高手”的年轻人竟是个流窜于杭城各大高校、专偷电脑配件的“大盗”。

  今年2月初,蒋村派出所民警杜伟民在工作中获悉,有一个叫黄鲁波的余姚男子经常有来路不明的电脑配件销售。且此人行踪诡秘,每半个月换一次住址,使用的身份证也是伪造的。

  黄鲁波酷爱上网,常常在文新路一家名为超乐的网吧内上网。通过布控,警方于昨天上午在网吧内将其抓获。经审查,黄鲁波交代,自己从去年9月至今年3月间,在杭城各大高校作案21起,盗窃电脑配件并低价销售,涉案价值约10万元。

  自学成才当了装机员

  负责办理此案的民警告诉记者,黄鲁波是个极其聪明、又极其自闭的一个人。其个性养成与成长经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黄鲁波出生在余姚一个贫困的家庭,母亲早年病逝,靠父亲零散打小工读到高中。高二那年,一直名列年级前茅的黄鲁波因缴不起学费辍学。

  辍学后的黄鲁波来到杭州,靠自学很快掌握了相关电脑知识。杭州高新电脑城开业后,他应聘成了一名专门组装电脑的装机员。一年半后,他对电脑配件的熟悉程度,已如同左手和右手。到最后,从拆开一台电脑,取出里面的CPU、内存条以及硬盘等配件,平均只需要8-12秒钟。速度之快,令人目瞪口呆。然而,对自己收入的不满,这一特长竟让他走上了犯罪道路。

  2001年,黄鲁波应聘到某高校做保安。他的目的很简单,看中的是大学办公室、多媒体教室以及机房、学生宿舍里的那些电脑。在日常工作中,黄鲁波发现,每天上午8点半到10点这段时间,除了教室,其他地方基本都空无一人。这个时间段去偷东西,如入无人之境。

  当年下半年,因为在某大学偷窃时被当场抓获。黄鲁波被判刑两年。

  2003年年底出狱后不久,黄鲁波再次走上犯罪道路。次年5月,他被人举报再次落入法网。

  警惕点一:作案时都从大门进出

  今年8月,出狱不到一个月,黄鲁波又重操旧业。只不过,这一次将犯罪目标的选择缩小了范围,固定在偷窃电脑主机中最值钱的3个部分,即CPU、内存条以及硬盘。在他看来,这3样东西加起来也不过一本书大小,可以直接放在口袋里带走,不易被人发现。而且,他只偷属于公用设施的电脑配件,因为他认为“这样做的社会危害性小一些”。

  同时,大学校园的保安对于学生进出的盘问已远不如以前那么严格。利用这一“便利”条件,黄鲁波每次作案,都打扮成学生摸样,大模大样从大门进出。而他的作案工具不过是一把普通的螺丝刀。

  警惕点二:监控严密的高校不去

  负责办理此案的民警告诉记者,黄鲁波在半年时间里,接连向杭城一些高校伸出黑手,但在浙江工业大学碰到了难题,因为浙工大每隔10多米就有一个电子眼,他认为“去那些地方的风险太大”。

  除了学校的选择,黄鲁波下手的具体房间也有共同特性。如房门上都有特意留出的通风孔、伸进手就可以从里面直接拉开门锁。“提高高校自身防范意识,并加强保安措施,才是减少此类犯罪的根本途径。”办案民警说。

    编辑:木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