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广州出现“杀人”游戏吧 会员达数千
2006-04-07 10:15
广州悄现“杀人”游戏吧受都市白领热棒会员达数千人

  专家称这是面对面交友方式的回归值得鼓励

  “天黑了,请闭眼……”夜幕降临了,忙碌了一天的白领们吃过饭,陆续前往俱乐部玩起“杀人”游戏。据了解,自去年10月份第一家“杀人”游戏吧在环市东路开张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广州已先后成立了5家“杀人”游戏吧。据了解,目前在这5家游戏吧玩“杀人”游戏的会员达数千之众。俱乐部经营者将这些玩家分为纯粹游戏和交友两种类型的人。

  针对目前悄然兴起的这一游戏现象,中山大学哲学系、伦理道德专家章海山表示,这是一种面对面交友方式的回归,值得鼓励。

  经营以“杀人”命名太不雅

  在广州环市东路某商厦的一间益智文化中心,记者见到了广州首家“杀人”游戏俱乐部的老板刘晓辉先生。当初因为一时间热衷这个游戏,使他萌生了创立一个专题“杀人”游戏俱乐部的想法。

  没想到,这一俱乐部从开设初期起,就得到了青年“杀手”的热烈欢迎,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就发展到拥有会员1500人的规模。在平常的工作日里,拥有6个房间的俱乐部上座率一般会维持在3间左右,以每间房11人的接待率计算,是能保证俱乐部正常运转且略有赢利的。一旦到了周末,6间房全是爆满的,迟到的“杀手”有时候不得不在外面排队等候。

  “虽然这是一个以‘杀人’游戏为载体设立的专题俱乐部,在市面上或许也有类似‘杀人吧’、‘杀手俱乐部’这样的通俗称谓。但在当初进行工商登记时,我们还是以益智文化中心的名义进行登记的。”在创办俱乐部前曾做过室内设计的刘先生向记者表示,“随后开设的那些专题俱乐部,想必没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直接将俱乐部取名‘杀手吧’。”

  玩法避免“被杀”需要有诀窍

  3月中旬的一天,记者去了广州大道的一家“杀人”游戏俱乐部。俱乐部是由一个大厅和8个游戏房间组成。大厅里陆陆续续有人进来。“嘿,你也来了”,陆续来的玩家还相互打着招呼,显然他们已经很熟了。这些玩家以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为主,衣着打扮相对时尚。

  先“杀人”后交换名片

  “杀人爱好者”们只要达到8人,就能聚集在一个房间里,开始游戏……记者选择了一间新手区的房间“观战”。

  坐在记者对面的是一名女玩家,初次玩游戏,她话不多。而记者旁边的应当是一位老玩家了,在发言的过程中他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保护起那个新玩家来。游戏结束的时候,这位还不忘教导新玩家说,“你不要不发言,只说‘过’,这样大家从你的口中不知道任何线索,影响找出‘杀手’,就比较容易被‘杀’;另一方面,你不说话的话,也得不到训练。”记者以为两人早就认识,但后来得知,两人也是初次见面,游戏结束时,他们交换起了名片。

 益智游戏交友三不误

  “应该说,‘杀人’游戏是一个时尚的游戏,它对逻辑、判断能力的考验,得到了白领的欢迎。与此同时,有了这样一个面对面的游戏后,更给了我们超脱以往网络平台上的虚拟交流的机会。我首先是来玩游戏的,其次我也是这里来交朋友的。”在各“杀人”游戏俱乐部,记者经常听到玩家这样阐述其魅力所在。

  在游戏期间,大家都会使用类似网络聊天工具里的“ID”代号,但彼此熟络、成为朋友之后,姓名、工作、甚至感情困惑,都能在一局游戏结束的闲暇时间或等候分派角色的空闲时间里了解到。

  作为第一个创立“杀人游戏”俱乐部的负责人,刘晓辉也将自己俱乐部内的1500名会员分为纯粹为游戏和交友两类人。他指着在俱乐部中间等候的众多会员对记者说:“你也看到了,来这里玩‘杀人’游戏的,大都是年轻人,他们有活力,也需要沟通。”

  竞争目前已有会员7500人

  就在记者在访问刘晓辉之前的等候闲暇里,围拢在等待厅内的一干会员就都在议论类似俱乐部越开越多等话题,记者从他们闲聊中了解到,短短半年时间,广州已经开设了5家“杀人”游戏俱乐部,第六家目前正在进行装修之中。

  有人跟风开设“杀手俱乐部”来瓜分蛋糕,是刘晓辉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之一。“之前有报道说,我们这三个月就收回了成本,也许是大家产生了这一行钱好赚,继而跟风创办吧。实际上,要设立一个类似的俱乐部,投资并不小,期望短期收回成本可能不太现实。”据刘晓辉介绍,广州目前规模最大的应该是去年11月份建立起来的一家俱乐部,而其他4家都属于较小的规模,目前在广州热衷这一游戏的人大约7500人左右,游戏吧建多了肯定会对这一行造成冲击。

  目前各游戏吧之间所能达成的一个共识就是一方面推广“杀人”游戏的普及度,扩大市场分额;另一方面,则只能从开发俱乐部、游戏吧的辅助功能上下工夫了。

  据了解,目前广州的“杀人”游戏俱乐部多数尚未盈利,但众商家都表示看好前景。广州大道这家“杀人”游戏俱乐部推广部的何先生就提到,游戏玩多了,玩家们自然会腻,但玩家们还是会来,因为这个游戏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很好的交友的平台。

  何先生说,现代都市生活的忙碌、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使得更多人都感觉现在认识个朋友很难,而这个游戏就提供了大家认识的一个平台。

  “杀人”游戏如何“杀人”

  “杀人”游戏据说于1999年由美国硅谷归国留学生率先带到上海,后来风靡北京,如今又“杀到”广州。

  “杀人游戏”旨在考验玩家脑力和团队精神。“杀人”游戏的玩法并不难,可多人同时参加,在网络上,玩家上网后在“法官”面前用扑克牌抽签的方式决定“杀手”、“警察”、“平民”身份。拿到“杀手”牌的人选择并“杀”掉一位可能的“警察”,而“警察”则选定一个“杀人”嫌犯。“法官”将之前的“被杀者”判定退出游戏,并让其留言认定谁是“杀手”并陈述理由,剩余的人则逐一陈述,推断谁是“杀手”,理由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最后大家以举手投票的形式判定“杀手”将其淘汰掉。游戏周而复始,最后的结果可能是所有“警察”被“杀”死,“杀手”取得胜利;也可能所有的“杀手”被找出,“警察”和“平民”取得胜利。

  这个游戏通常可以在相识和不相识中进行。

  来源: 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 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