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29位浙商入选胡润慈善榜 排名第一
2006-04-12 09:38
继连续2年推出“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之后,昨天,胡润推出了今年的慈善家排行榜,今年的榜单上榜人数从50人扩大到了100人,而这100名慈善商人和50家慈善企业从一个角度见证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最“乐善好施”的团队依旧是浙商,共有29位浙商入选,比以13位排名第二的广东省足足多了一倍多。李书福进入前10强,位居第五;王振滔、胡成中、宗庆后、鲁冠球等在全国赫赫有名的民营企业家也都纷纷入榜;由于今年的榜单扩充了,原先隐藏在民间的慈善新浙商也开始浮出水面。

  最慷慨的慈善家今年换人

  胡润告诉记者,“这次的调查范围扩大到了2500多位,包括《胡润百富榜》上的400位企业家。”在榜单上,记者看到,年过八旬的深圳彭年酒店掌门人余彭年以20亿元的捐赠,在今年取代黄如论成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此前,蝉联前两届慈善家榜冠军的黄如论今年位列第三。

  去年,阳光媒体投资集团的杨澜决定将其在集团权益的51%捐赠给社会,并成立“阳光文化基金会”,常年关注教育和扶贫。就是这一大手笔,让杨澜以自2003年至今以5.5亿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二。

  据统计,从2003年至今,慈善榜上的100位慈善家共捐赠了56亿元,这一数字让大家看到慈善行业在过去的一年里发展速度非常快。其中捐赠过亿元的慈善家就有6位,而榜上的100位慈善家中有54位来自去年的百富榜。

  慈善富豪浙商占了三成

  100人的大名单中,虽然与去年相比,在前10名中,只有李书福一位浙商身影,去年则是三人入选。但是从总体的规模看,国内最具爱心的地位,是没有其他地区可以撼动浙商的。

  记者细数了一下,此次共有29位出生地在浙江,浙商队伍最为庞大。出生地在广东的有13人,上海和江苏以5人并列第三。除了慈善榜上的老面孔:宗庆后、鲁冠球、胡成中、林圣雄等,今年一些新生代的出现,让浙商慈善团队多了一份新意,如浙江阮仕珍珠首饰的阮铁军捐助1000多万元用于扶贫,宁波申洲镇织的马建荣捐出700万元在体育事业上。浙江民间的慈善事业正蓬勃兴起。

  胡润透露,浙江有如此多的企业家上榜,主要原因就是浙江是全国民营企业最活跃的省份,同时浙江的文化底蕴也促使它成为慈善领域最活跃的一个省份。

  浙商更青睐“留本冠名基金”

  在捐赠方式上,浙江商人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一套。胡润表示,这一点在他们进行数据采集的过程中就发现了。一般来说,捐赠方式主要有三种:直接的项目捐赠、通过慈善机构的捐赠和企业家自己设立基金。通过调查发现,虽然目前国内有200多家基金会,但榜上有一半以上慈善家的捐赠,是通过自己的基金或者直接捐助的方式进行慈善活动。这一点在浙商身上也很明显。

  胡润说,尤其是2005年,在江浙地区出现了“留本冠名基金”的捐赠方式,即本金留在企业,每年按一定的增值比例向慈善机构进行捐赠,这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慈善行业的发展,调动了企业捐赠的积极性。

  浙江富豪低调行善事

  创造财富是一种责任,力所能及做慈善也是一种责任。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坦言:“我不在乎富豪榜,但想进入慈善榜和纳税榜。”他的这句话也许代表了很多民营企业家的心态,他们不张扬,不喜欢宣传个人,但对于企业责任则显得较为关注。

  据统计,正泰集团从2003年至今累计捐款超过6800万元,是此次慈善企业榜上捐款数额最多的民营企业之一。对此,南存辉表示,企业只要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点,并适当地回馈社会,就能得到社会的认同和支持,进一步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浙商其实很低调。”胡润团队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面对慈善这个话题,鲁冠球、楼忠福这些广为人知的浙商似乎都并不希望公开自己在慈善领域的贡献,他们更愿意默默地做实事。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陈聿敏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