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广州狂徒无视鸣枪警告持刀追砍警察
2006-04-12 10:01
海珠区检察院公布多起妨害公务案,检察官呼吁群众理性对待执法


网吧寻仇,被民警盘查鸣枪警告后,继续持刀追砍警察;撞人后不服处理打伤办案民警……类似这样的妨害公务案在广州市海珠区逐年上升,仅今年第一季度就发生了13起涉案28人,甚至在7天内连续发生了8起,涉案达20人,几乎占到去年的一半。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获悉此信息,该院为此呼吁,一方面群众要充分理解执法行为,另一方面,执法人员的执法理念需更合理
化、人性化。


寻仇被查持刀砍警察


2004年12月30日晚上,无业青年周某、杨某因与人在网吧结下“梁子”,就纠集了六七个人,收集了6把西瓜刀、开山刀准备寻仇。


当晚10时30分,这伙人闯到海珠区上冲村一个无名网吧,找出“仇家”叶某某,并将其拖出网吧殴打。恰好便衣民警温某和治安队员陈某巡逻至此地,温某立即表明身份并大喊:“警察,不许动!”但周、杨二人只是一呆,随后拿着自制的大刀朝温某和陈某某狂砍,温某一边避让一边朝天鸣枪警告,但周、杨等人不仅没有停手,还继续持刀追砍两人,导致陈某左前臂受伤,温某见状果断开枪击伤杨某,随后抓获两人。


去年底,海珠区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处周、杨二人有期徒刑两年。


撞人后打伤办案民警


2006年2月11日下午16时许,犯罪嫌疑人陈某、黄某得知同伙周某驾驶公司的货车在海珠区某食街门口对面的马路撞了人后,立即赶到事故现场,后与周某一起与被撞的被害人邓某及朋友发生争执。


到场接警的两名警察要求双方到派出所处理时,3名犯罪嫌疑人不同意,并纠集10多名男子上前殴打被撞方,在场民警马上制止,但3人不仅不听劝告,反掉过头来对警察大施拳脚,将两名警察打伤。


检察官说法


群众要理解执法执法也需人性化


针对妨害公务案逐年上升的趋势,检察官告诉记者,经过研究分析,发现这类案件发生的原因,主要是一些群众不太理解和支持执法,甚至少部分人歪曲理解“文明执法”,认为“文明执法”就是“软弱执法”,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因此,这些人有恃无恐,以为执法人员不敢拿他们怎么样;另一方面,在司法实践中妨害公务罪量刑过轻、缺乏足够的威慑作用以保障执法人员执法也有很大的关系。


因此,该院检察官呼吁,一方面要加大法律法制宣传,树立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威,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让群众充分理解到,执法人员办案时,执行的是国家的法律,而不是专门与某个人过不去;同时,执法人员应该转变自己的工作作风,合法合理、人性化、应该更多地出现在工作过程中。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李朝涛 刘远强 余伟文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