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十大商业贿赂案曝光
2006-04-14 09:35

 保本加价、瞒天过账、暗中支付……这些貌似合法的潜规则,实际上背离了市场经济对公平竞争的要求,破坏了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昨日,省工商局公布了近年来查处的十宗典型商业贿赂案件。记者获悉,医药购销领域、商品经营行业、旅游消费领域等将成为本年度全省商业贿赂的整治重点。


 商业贿赂案敲响警钟

  据省工商局统计,近3年来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900起,涉案金额2.27亿元,罚没款6500万元。其中查处药品、医疗器械购销方面的商业贿赂案件159起,查处酒水餐饮经销商业贿赂317起。省工商局公布的十宗典型商业贿赂案例中比较典型的有:

  瑞安市医药公司1998年至2003年3月期间,在药品购销活动中,收受折扣款、让利款、返利款等款项和实物共计1552270.65元。

  深圳海王药业有限公司宁波办事处采取宴请、送礼、现金返利、旅游等方式,通过宁波、温州、舟山、台州的多家医院、药店、医生“促销”,宁波海曙工商分局认定,当事人的行为构成商业贿赂,对其作出罚款16.8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安吉县城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了拍得土地使用权,与其他竞争对手约定,由该公司付给参与竞拍的其他三方好处费,对方则退出竞拍。安吉县工商局认定其构成了串通拍卖和商业贿赂,分别作出罚款440万元和18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温州康讯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于2003年5月至2004年10月间,为销售手机,以账外暗中返利的形式,支付给营业员销售奖励。温州鹿城工商分局认定当事人向营业员暗中支付返利的行为构成商业贿赂,对其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宁波太平洋大酒店有限公司与酒水供应商余姚市开开食品配送网络有限公司签订《酒水供应合同》,并分6次分别以酒水投标款、买断款、赞助款、投标押金等名义收取余姚市开开食品配送网络有限公司支付的49万元。余姚工商分局认定,当事人利用酒店酒水供应中的优势地位、非法收受酒水进场买断费的行为构成商业贿赂,对其作出罚款5万元。

  海盐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向海盐县36所中小学校销售教学用书时,按各学校订购总金额的一定比例,将一部分钱款以手续费的名义支付给各学校。海盐县工商局认定当事人在推销教学用书时,采用财物手段贿赂对方单位,其行为构成商业贿赂,对其作出罚款1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8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自然人马志荣为排挤竞争对手提高销售额,按导游和无证导游所带游客在其商店购买工艺商品金额的50%向带队导游及无证导游支付回扣。舟山普陀山工商分局认定当事人向导游及无证导游支付回扣的行为构成商业贿赂,对其作出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举报商业贿赂最高奖励30万元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对商业贿赂将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

  对在自查自纠阶段主动开展工作,并将发现的涉嫌商业贿赂问题向工商部门报告的,工商部门将着眼于规范交易行为,根据有关规定从宽处理;对情节轻微的商业贿赂行为,违法当事人能主动说清并认识错误的,可以免予处罚;对当事人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办案,检举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有功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该负责人还表示,为鼓励公众提供商业贿赂案件线索,工商部门将对举报人严格保密,对有功人员还将根据规定,最高给予罚没款8%的奖励,单个案件奖励最高可达30万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方宗晓 陈勇 沈雁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