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动车哪几款防盗锁靠得牢?
2006-04-14 10:37
打造平安浙江、打造平安杭州,重点在防范。

全方位的监控设施、灵敏的报警装置、坚固的车锁门锁、严密的防盗门窗等多种技术防范手段,为老百姓的生活打造了完整的安全体系,让犯罪分子在我们构建的铜墙铁壁面前束手无策,束手就擒。

杭州市公安局经过近一年的调研,从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中寻找经验教训,总结出市民如何防范
犯罪的多种技术手段,以期让我们生活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

今天刊出第一篇。

近三年来,杭州市的电动自行车拥有量,以每年6-7万辆的速度增长。电动自行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成为犯罪分子的盗窃目标。

据杭州市公安局科技处的调查,80%以上的电动车失窃,都与车锁有关。有的车虽然装了多把防盗锁,但因锁的质量不佳,装得再多,作用也不大。

2005年12月,浙江省日用建筑五金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专项监督抽查了杭州市五金装饰商行经销的车锁,批次合格率仅为63.3%。

杭州警方调研后建议,电动自行车的防盗,首先要把好车锁关。

目前普遍使用的电动车防盗锁主要有四种类型:

1.钢缆锁

相对较牢固,便于将车锁在固定物体上。但相对较粗,携带不便。

2.U形锁

锁头体积大,锁体固定,较为牢固。但是上锁、开锁相对不方便。

3.钢管锁

使用方便,成本较低、利用率较高。

4.抱闸防盗锁

由普通锁衍生而来,它将刹车片与防盗锁相结合,实现车轴、抱闸、防盗锁一体化,具有隐蔽、牢固的特点,有较高的防撬能力。犯罪分子在破坏锁具的同时,需破坏后车轴,增加了犯罪分子的盗车难度。

以上四种都是较好的电动车防盗锁,市民使用较普遍。

还有几种锁平时也较常用,但警方不推荐使用。按照国家锁具有关标准,锁头结构中应该包含安全装置,一般来说,十字芯形的锁,锁头中就没有安全装置。检测人员说,没有安全装置就意味着开锁很容易,小偷甚至用一根钢丝就可以打开车锁。

还有一种锁的锁芯是锯齿形的,但按要求“钥匙牙花数”应该大于200种,但市面上普遍在用的都只有81种,远远少于标准要求,牙花数过少,使得锁头结构过于简单,给犯罪分子开锁减少了难度。

另外,警方建议市民最好不要使用链条锁,因为链条锁最易被剪断。

都市快报曾在报道电动车失窃案时,根据犯罪分子的交代,对他们选择的容易撬盗的数十种车锁,进行过对比研究,并请来4位专业开锁师傅现场开启,由此总结出几种防盗性能较好的电动车锁(可上杭州网查询都市快报2003年8月6日第4版《偷过电动车的小偷说经验都市快报诚征开锁师傅实验车锁质量》、2003年8月10日第3版《400把小偷开不开的锁送给丢失过电动车的读者》)。

通过实验,最后选出的车锁,与警方目前推荐的四款防盗锁吻合。警方建议,市民在选购防盗锁时,重点注意五个方面:

1.选购知名度高、产品质量稳定、售后服务好的企业生产的产品;

2.选购时要注意检查产品的包装、标识是否齐全,说明书内容是否完整,能否指导完成锁具的安装;

3.要注意观察锁具的外观质量,包括电镀表面是否色泽均匀,有无生锈、露底、氧化等现象;

4.要注意检查锁具的灵活度,钥匙能否自然插入、锁梁是否能够自然地关闭、开启;

5.要检查车锁的重量,采用的材料是否真实。

有了较好的锁具,还要注意选择停放点。

在超市、小区等装有地锁的区域,市民尽可能将电动车固定在地锁上;在安装有监控摄像头的区域,市民尽可能将电动车停放在监控范围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金晓琼寿琳洁记者严峰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