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韩国对日本外交策略由平静转为强硬
2006-04-28 10:21

4月25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就独岛问题(日本称“竹岛”)和韩日关系发表的电视讲话引起世界舆论,尤其是东北亚国家的广泛关注。为什么卢武铉在这个时候发表讲话?此番讲话的作用和意义何在?独岛问题将怎样发展?韩日关系未来又将走向何方?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所朝鲜半岛中心主任李敦球博士。

  从“平静外交”转为“公开而强硬的外交”

  记者(以下简称“记”):卢武铉总统为什么会在4月25日这个时候发表这一讲话?

  李敦球博士(以下简称“李”):这个讲话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卢武铉一人头脑发热炮制出的,而是韩国政府内部与安全事务有关的高层官员的集体智慧。

  卢武铉在25日这天推出这一讲话,与22日晚韩日签署关于独岛问题的协议有直接关系。协议内容是:日方中止原定于6月30日结束的东海航线测量计划,而韩方也放弃在6月举行的国际航道组织(IHO)会议上提交“更改独岛周边海域的海底地名”的提案。表面上看,这份协议是双方各退一步。但事实上,韩国吃亏了。

  因为客观地讲,按照地缘位置和历史事实,独岛应该属于韩国。因此,要求更改独岛周边海域的海底地名,是韩国应有的正当合法权利。我认为,22日签署的协议中,韩国方面所做的妥协太大了。而卢武铉25日的讲话,是对这一协议的一种“呼应”。

  记:卢武铉此番讲话的作用和意义体现在哪里?

  李:讲话的意义主要包含3个方面。

  首先,是应对韩国国内的呼声。22日的协议签署后,韩国国内的很多民众、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等对协议表示出了不同意见。

  其二,是向日本表现出“韩国在这个问题上绝不会让步”的强硬姿态。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向国际社会表明韩国改变了在独岛问题上的对日策略,从“平静外交”转为“公开而强硬的外交”。日本在独岛问题上的策略一直是:力求使这一问题国际化,从而利用自己在国际社会中的各种优势最终占有独岛。韩国看到了这一点,因此之前的态度一直是避免把独岛问题扩大化、国际化,而采取“平静外交”策略。然而,日本恰恰利用了这一策略,步步紧逼、得寸进尺。因此,韩国现在改变了对日策略,主动出击,不再“平静”。

  记:日本要把独岛划归本国领土的最终目的和用意到底是什么?

  李:日本的目的主要有三。其一,是为了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利益。独岛附近的海域中有丰富的渔业资源,而海底有多种和矿产资源。

  其二,是为了获取更为有利的战略安全利益。独岛距离韩国的郁陵岛、庆尚北道、釜山等地都很近。从独岛上能同时观测到朝鲜海峡与日本岛的动向,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如果日本拥有了独岛,就拥有了在地缘上制掣整个朝鲜半岛的可能性,而韩国就将在军事安全上失去战略纵深。

  其三,是为了使日本历史上对韩国的侵略行为获得事实上的肯定。如果日本在此次事件上开了先河,那么,以后在面对侵略历史问题时,日本的态度就可能更进一步。卢武铉讲话中提出的“独岛问题与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和用教科书歪曲历史一样,是衡量日本对历史的认识及其对韩日关系的未来以及东亚和平是否有诚意的标尺”这句话,指向的就是这一层含义。

  已不仅仅是单纯捍卫独岛本身的问题

  记:在卢武铉讲话中,有这样一句话,“从现在开始,(韩国)政府将对独岛问题的应对方针进行全面的重新考虑”。我们对此应该怎样理解?

  李:这表明韩国现在认为,“捍卫独岛”已不仅仅是单纯捍卫独岛本身的问题,而是捍卫整个朝鲜半岛的民族历史和韩国国家主权的问题。

  当年韩国被日本侵略时,整个皇室都被征服了,韩国人完全丧失了对自己国家行使主权的能力。因此,如果今天日本对韩国的侵略历史得以合法化,那么将直接牵涉到韩国日后如何维护国家主权独立的问题。所以,独岛问题对韩国来说,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安全问题,还涉及到历史问题和韩国国家主权的认同问题。可以说,在国家主权问题上,不管是韩国政府、还是韩国国民,都没有退路。

  此外,卢武铉“把独岛问题的解决与日本美化侵略历史、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联系在一起”的做法,是明智而有意义的。因为首先,这一做法触及到了日本和邻国领土争端的本质问题;其二,这一做法的影响将不仅局限于韩国国内或韩日之间,而是会波及整个东北亚地区。

  在独岛问题上韩国各界立场保持一致

  记:您认为,韩日独岛冲突的未来发展态势将会怎样?

  李:在韩国国内,卢武铉的讲话受到了各界、包括反对党在内的普遍支持,这在韩国历史上是不多见的。这说明在这一问题上,韩国政府、政党、国民已融为一体,他们的目标和立场都是一致的。可以认为,韩国日后在独岛问题上仍会保持这一强硬的态度,并会动用自己的外交资源和国际资源来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

  另外,卢武铉在讲话中表示“纠正这一错误是我们应当享有的权利”,表明韩国不会放弃要求“更名”的进一步努力。但是,鉴于已经签署的协议,韩国很可能会采取灵活、变通的方式,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交更改海底地名的方案。

  而日本方面,短期之内可能采取缓和的姿态。但长期来看,韩日之间在独岛问题上的冲突不会消失。

  记:请您分析一下在独岛问题影响下的未来韩日关系走向。

  李:由于独岛问题,未来的韩日关系会出现一段时间的恶化。而且,随着韩国经济实力的增加、自信心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和保守势力的抬头,韩日之间的摩擦将会不断增加,不管是在政治领域,还是在经济等其他领域,都是如此。

  但是,韩日关系并不会最终破裂,因为其中的美国因素非常关键。首先,在当前问题、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等均未解决的情况下,美国不希望东北亚再出现新的不安定因素;其二,美国同韩国是盟国,同日本也是盟国,自己的盟国之间闹矛盾,不但会动摇美国阵营的稳定、影响美国与其盟国之间的协调关系,也会削弱美国在自己阵营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所以,当韩日关系恶化到一定程度时,美国必会介入。而且,如果这种恶化加深,美国介入的深度和力度也会随之增加。因此,韩日关系最终并不会僵到完全破裂的程度。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刘坤喆 责任编辑: 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