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广东出现首位职业奶妈:月收入5000元
2006-06-07 10:15
    “奶妈”重出江湖惹争议


月入5000元但入行条件苛刻 事隔半个多世纪广东出现首位职业“奶妈”


今年六一儿童节,24岁的阿霞心情特别复杂,这一天,她离开自己4个月大的孩子,登上了南下广东的火车。几天后,阿霞将成为广东第一位职业“奶妈”。


“奶妈”曾是“五四”文学中经典的妇女形象,在人们印象中留下过深刻的记忆。


沉寂半个多世纪后,“奶妈”再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马上引发争议,有人觉得这对
“奶妈”和亲生孩子不人道,也有人认为“奶妈”只是一种职业而已。


6月4日,在深圳市一家家政公司里,记者见到了刚刚前来报到的阿霞。


阿霞有接近1.65米的身高,站在记者面前的她身材修长,长相靓丽,一身充满活力的打扮简直就像个学生,这与印象中的“奶妈”形象有着天壤之别。


记者:你知道来广东是干什么吗?


阿霞:我知道,是当“奶妈”。对于干这个我已经考虑了很久了,而且想清楚了。在来之前,我还在网上查了一下社会上对于“奶妈”的反应,觉得这个职业有些人接受不了,还有不少非议。我也担心“奶妈”这个职业很多人瞧不起。


别夫离子到广东


记者:那你为什么还来做“奶妈”呢?


阿霞:这次工作是江西省妇联介绍给我的,说这是一种新兴的职业,我就想来试试。我非常喜欢孩子,女人都有母性,我想做与孩子有关的职业,这样会开心一点。而且这个职业收入还可以。我想多赚一点钱,不能让我的孩子以后再受苦了。我觉得人家扬州、北京的“奶妈”都做得好,在广东也应该做得好。


记者:你之前来过广东吗?


阿霞:我来过广东,我老家是湖北的,在与丈夫结婚之前,我在深圳已经打工快6年了。正是在这里打工的时候,我认识了老公。此前在深圳打工的时候,我主要是在一个公司里做文员。我是高中毕业的,几年前我还在深圳参加了大专自学考试,是学英语专业的,不过没有全部考完,也没有拿到文凭。


我做“奶妈”老公保持沉默


记者:你结婚多久了?


阿霞:我是2004年结婚的,老公比我大4岁,是江西人,当时我跟着他回到江西结的婚。我们在家里有一套房子,婆婆也跟我们住在一起,可能是有代沟吧,我跟婆婆的关系一直不好,公公婆婆也希望我出来。后来我就跟老公商量,还是想出来。毕竟我们两人都曾经在这边打过工。


记者:你自己的孩子多大了,想孩子吗?


阿霞:我的孩子现在4个多月大了,我不是有点想,是很想自己的孩子,我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孩子(说到这里阿霞一下子哭了,她连忙用手捂住自己的嘴,强忍着不哭出声音来。阿霞哽咽了好一阵子后,才平静了下来)。我才出来3天,现在小孩是由婆婆带,自己的孩子是让他喝牛奶、吃奶粉(说到这里阿霞再一次哭了起来)。有条件的话,我也想在家里呆着,出来也是没办法。


记者:你到广东当“奶妈”,老公知道吗?


阿霞:刚开始我跟老公讲了这个想法,他一下子沉默了。后来我就给他分析了一下,说我喜欢做与孩子有关的工作,而且这份工作工资比较高,如果我再去做文员的话,一个月也就赚1000多元。我可以做短一点时间,赚一点钱就回去,听到这些后他就没说什么了。我们这次出来是准备在外面干个3~4年的。我最初的想法是赚够几万元钱才回去。


5000元工资可以接受


记者:你提到这个职业工资比较高,那你期望能拿多少?


阿霞:当然越高越好啦。4000元至5000元的月工资就可以接受了。


记者:这个事情告诉了婆婆没有?


阿霞:到目前为止,婆婆还不知道我做“奶妈”,我也没打算告诉她,因为有些人不能接受,何况她还是个老人家呢。本来我们的关系就不好,不过要是婆婆通过其他的渠道知道了,我觉得我也可以面对,我是光明正大的,没什么见不得人。


我也跟我自己的妈妈说过这事,不过是开玩笑似的说的。出发前妈妈问我找的工作好不好,我就说,说出来你不信,我是做“奶妈”。后来,出发前,妈妈对我说,其实做“奶妈”也没什么,一般孩子长大后都对自己的奶妈会很尊重的。


记者:会抽空回去看看孩子吗?能够忍受和老公分开吗?


阿霞:我暂时不想回去,我想赚够了钱再回去。我怕一旦回去了,就不想再出来了。和老公暂时分开也没有问题,因为他也来到了深圳。我一个月应该会有两天假的,到时可以和老公在一起。


记者:有些人为了保持体形不想给自己的孩子喂奶,你专门做“奶妈”,不担心这个吗?


阿霞:为了保持体形不给孩子喂奶,这个比较残忍。女人母爱最伟大,如果这一点牺牲都不愿意做的话,就太说不过去了。我很愿意这样做,我现在离开自己的孩子,母爱没办法展现,我很想再找一个小孩来喂奶。不能给自己孩子喂我很难过,这样也是没有办法(阿霞第三次哭了)。


我漂亮不担心女雇主吃醋


记者:刚才已经有人夸你长得靓了,说是可能会引起女雇主吃醋,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怎么办?


阿霞:我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在于个人,如果注意一下自己的品行和谈话,不让男雇主误会的话,应该不会有问题。此外,要多一点与女雇主沟通。毕竟,他们夫妻俩生活这么多年了。我想这个问题我是能克服的。


记者:等培训完,你就要正式“上岗”了,你还有什么顾虑吗?


阿霞:我还是担心会有一些人对这个职业不认同,我觉得这样做一点都没有错,吃人乳的话,小孩子的身体会好很多。此外,我还担心因为我干这个,雇主会不会用有色眼镜来看我们。


聘请“奶妈”条件苛刻


这次中家家政公司招聘“奶妈”定出了严格的条件,“奶妈”身高要求在1.60米以上,长相要在70分以上,学历也要求在高中以上,就连讲话声音太大了也不行,但这一切对于阿霞来说都不是问题,她顺利地通过了此次职业“奶妈”的面试。


“奶妈”不能长得太难看


为什么会对“奶妈”定出这么高的要求呢? 中家家政公司的董事长朱凤莲说,这也是完全根据市场作出的决定。俗话说吃了谁的奶就长得像谁,所以对“奶妈”的要求一定要高,对“奶妈”的长相没要求不行,长得太难看,雇主会挑剔的。


对于阿霞的长相,朱凤莲都感觉有些意外,“她长得太靓了。其实对于一个“奶妈”来说,太漂亮了,反而有些危险,容易引起女雇主吃醋。”


入行要查家庭几代病史


6月4日傍晚,阿霞吃上了来公司上班后的第一餐饭,这是公司里专门给她准备的催乳套餐。这顿饭一共有3个菜,一个是木瓜炖排骨,一个是红烧鱼,还有一个是蒜苗炒鸡蛋。


家政公司的张医生表示,其实只要保健做得好,营养到位,“奶妈”这个职业不会对身体带来影响,因为一般人也需要给自己孩子喂奶。“奶妈”也是一样,不会同时给两个孩子喂奶的。


最近几天,又有3名“奶妈”来到中家家政公司报到,她们将与阿霞一起进行“上岗”前严格的体检。这些体检项目包括了肝功能检查、皮肤病检查等,“我们还要调查她们家庭里几代人的病史,甚至连艾滋病都要做检查,必须要保证‘奶妈’们的身体健康。”此外,公司还给阿霞准备了专门的卧室,每天都有专人打扫卫生和消毒。


阿霞在上岗前还要经过至少15天严格的培训,朱凤莲说,15天的时间非常紧张,需要培训的知识非常多。内容包括教“奶妈”们催乳操和一些乳房保健知识,还有一些心理学知识。“奶妈”们还要学唐诗和摇篮曲,还要学会教女雇主做产妇操。


另外,“奶妈”还要学会配产妇的营养餐,还要学习配中药水给孩子洗澡等。


工作时少和男雇主沟通


此外,对于这些年轻的“奶妈”们来说,防止演变为雇主家的“二奶”也是培训中专门的一课,朱凤莲表示,“这个我们会在培训中专门讲,要求‘奶妈’明确自己的身份,平时多和女雇主沟通,少和男雇主沟通。公司的员工绝对不能在雇主家里‘搞搞震’。如果一旦发现‘奶妈’有出轨行为,公司将进行罚款,直到将其开除。”


“奶妈”仅是工作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这个“奶妈”新职业的诞生,人们还有着极大的争议。


支持:对“奶妈”要宽容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很多人对即将推出的“奶妈”服务持包容的态度。


在一家公司里工作的“白领”刘女士表示,其实“奶妈”也同样是一份工作,这并没有什么,同样是靠自己的付出获取报酬。最主要的问题是规范它,让它在有安全保障和有监管的情况下进行。


反对:对亲生孩子不人道


不过,也有一些反对和质疑声音。


从事媒体行业的黄女士认为,首先法律上并不认可这个职业,同时也没有保护“奶妈”的相关规定;其次这个“奶妈”的职业对“奶妈”的亲生孩子不人道。如果可以卖奶水赚钱,那么难道卖血不可以吗?但是法律恰恰禁止卖血。


“对于自己有奶水又不愿意喂孩子的雇主妈妈来说,能心安理得吗?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喝上母乳,而活生生地让‘奶妈’的孩子断奶,这样做公平吗?”黄女士从母亲的立场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今年60岁的张阿姨说,在她的印象中,“奶妈”都是一些命苦的女性,解放前这是被称为“下人”的一种职业。现在一些孩子再来当“奶妈”的话,有些不太合适。


质疑:如何规范还是未知数


广东省工商局注册大厅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在家政公司工商登记的经营范围内并没有“奶妈”这一项,推出这项服务有点不太合适。推出“奶妈”服务有许多待解决的问题,“奶妈”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能否达到要求是关键,因为是直接对着小孩子的嘴来喂,卫生条件要求相当高,而且有些疾病并不一定能够检查出来的。由于只是第一次听说广东有这种服务开展,这个职业允不允许开展,今后又将如何规范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