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高考作文题:生有所息 生无所息
2006-06-07 15:51
浙江高考作文题:生有所息 生无所息  话题:生有所息生无所息

  《列子》: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

  《现代汉语词典》中,"生"解释为:"生存、活","生命","具有生命力的";"息"解释为:"休息、停止"。

  生无所息,即是指只要生存于这个物质世界上、还具有生命力的物质或是有生命的物质都不会停止活动(运动)。

  浙江卷完整作文题

  据《列子》记载: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古今中外,还有诸多相关的论述,例如:

  人就是不断地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工作是使人得到快乐的最好办法。(康德)

  我这一生基本上只是辛苦地工作。(歌德)

  天子乃祈来年于天宗——劳农夫以休息之。(《吕氏春秋》)

  休闲不是偶尔玩一次,而应是人们三分之一的生活。

  人们应该学会超前休息,也就是说在疲劳之前,适当休息效果最佳。(医学专家)

  读了上述文字,你有何感想,请以生无所息/生有所息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讲述你自己或身边的故事,抒发你的真情实感,也可阐明你的思想观点。

  注意:1、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可任写一个方面,、也可兼写两个方面;2、立意自定,角度自选,题目自拟。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4、不少于800字。5,不得抄袭。

 点击查看全国其他省份2006年高考作文题
来源: 天星教育网  作者:  责任编辑: 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