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梦想中国》导演辞职引剧烈“地震”
2006-06-28 08:32

不把公众放在第一位就不可能赶上“超女”

《梦想中国》《超级女声》《我型我SHOW》……选秀节目的你争我夺,不单单凸显着一种热闹盛况,还表露出与“初衷”背道而驰的种种弊病。《梦想中国》导演的愤而辞职,从深层次上表明了,选秀节目的生命线就在于它的“平民化”,如果你违背了这点,那么,成功将与你越来越远。正如《三

 

联生活周刊》曾经做过的一个“超女专题”,题目是:诸众的狂欢。没错,是诸众,不是诸神。

昨天,内地电视界最受人关注的一则新闻莫过于“《梦想中国》导演辞职”。对于享有诸多特权的央视来说,这无疑是继名主持人纷纷离去之后,遭遇的又一尴尬,该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央视选秀节目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境。

颇具戏剧性的是,新浪、搜狐两大门户网战昨日不约而同地上演了一场“抢人大战”,前者邀请《梦想中国》落选男选手在线揭秘,后者则力邀落选女选手在线曝内幕。

这些事件的导火索便是本月25日,《梦想中国》的节目统筹、导演周稚舜在网上公开发表了一份《我决定离开〈梦想中国〉团队的声明》,该《声明》宣称,因与节目组的理念发生激烈冲突,决定彻底退出今年《梦想中国》的所有工作。

此声明一出,瞬间引发了《梦想中国》节目组内部的剧烈“地震”。现正值《梦想中国》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关键阶段,周稚舜的退出对节目今后的发展是否会造成巨大影响,央视方面又会有怎样的反应?

昨天,一夜间成为焦点人物的周稚舜亲口证实了辞职消息,并表示,他已正式离开《梦想中国》。

炮轰:严重损害了大赛的公信力

离开《梦想中国》前,周稚舜在央视已经工作了九年,担任过央视《对话》导演,还一手策划了《非常6+1》《梦想中国》等节目,此次公然“炒”央视,压力可想而知。昨天,周稚舜主动爆料说,已经接到了不少央视同行的关怀和慰问电话。而更为耐人寻味的是,据悉,他随后的工作重心将是出版一本有关揭秘《梦想中国》等电视选秀节目的书,他介绍说:“书去年就开始写了。”

在《声明》中,周稚舜公开了辞职原因。其一是《梦想中国》决赛阶段随意改变赛制。“这严重损害了一个权威大赛的公信力!”事先公示的将产生男8强女8强的赛制竟然在6月24日被临时改成了“男10强”;其二是《梦想中国》海选结束后,仍采用了评委评判的方式来进行封闭淘汰,产生总决赛人选。周稚舜表示:“这样草率的处理方式既对怀揣梦想、渴望机会的选手不公平,也是对民意的强夺。”

在周稚舜看来,今年《梦想中国》与去年惟一的不同,仅仅是把海选搬上了荧屏、把连续十天的直播拉长为连续十周而已。身为节目统筹,他曾多次提出“资格赛变成直播,增强观众互动从而提高传播效率”的建议,但均未被采纳;相反,他却被要求“超越去年,超越《超级女声》,要捧出几个偶像”,可是“除了山野,人气选手几乎全被淘汰”,因此他倍感“力不从心”,不得不选择退出。

反应:离去对节目不会有太大影响

对于周稚舜把辞职消息“捅”到网上的做法,昨天下午,《梦想中国》总导演吕逸涛很流利地提出三点中庸意见:“这是周稚舜的个人行为”;“对于他的做法不予评价”;“周稚舜这人挺好,工作能力挺强”。对于周稚舜的辞职原因,吕逸涛并没透露,只是表示,一切都在“统一标准之下运行”。

吕逸涛很肯定地认为,周稚舜的离去对《梦想中国》不会有太大影响:“毕竟我们是一个这么多人的创作团队。”他透露,7月14日起《梦想中国》正式进入连续十周的每周五直播,评委阵容将扩大到3至4人,至于是否继续起用伍思凯和孙悦,他表示人选仍在甄选中。

释因:央视选秀节目脱离平民

从表面上看,周稚舜的离去是因为“不能承受压力之重”,事实上,它恰恰暴露,央视的选秀节目实现“平民化”过程中面临的尴尬。

周稚舜在《梦想中国》中的身份相当于企业中的运营负责人,从“赛区的选设”到“活动的推广”都是他的职责范围。换句话说,他的任务就是,让《梦想中国》真正走进平民生活,真正成为平民通过选秀实现梦想的途径。

周稚舜的职责所在却与《梦想中国》的赛制形成了矛盾,而且,这一矛盾从活动启动起便一直存在,从海选到决赛,所有入围选手均由《梦想中国》评委全权决定,观众没有丝毫的“话语权”。

尽管《梦想中国》总决赛也采取直播的形式,但周稚舜认为,选手与观众间的互动启动得太晚,“铺垫不够”。简单地解释就是,节目越早互动就能越早地把“观众摆在第一位”,其影响力和关注度必然越大。周稚舜质疑道,在“人气选手”几乎被评委淘汰殆尽后,还有什么值得让观众关注呢?

《梦想中国》遭遇导演辞职风波的同时,同为选秀节目的东方卫视《我型我SHOW》,在上周日正式启动了连续六天的百强音乐争霸大型直播节目(去年该比赛的这一阶段还是以录播形式与观众见面),而号称中国第一大平民选秀节目的《梦想中国》却依然在原地踏步。“没有把公众放在第一位”是周稚舜认为《梦想中国》最大的问题,这一问题不得到解决,《梦想中国》不仅赶不上“超女”,还将被大踏步前进的“我型我SHOW”超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蔡舟舟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