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女儿考得好妈妈给邻居写封信 为啥?
2006-06-28 08:39

家住新华坊社区的易女士昨天打进85100000,一定要感谢住在自己楼下的邻居。

原来,易女士的女儿闹闹,今年参加高考。大约三个月前,闹闹临考前复习进入最紧张的时期,每天晚上都要看书看到很晚。有一天晚上11点半,闹闹正看书,突然传来“咚咚”的音乐鼓点,声音不大,但是节奏强劲。闹闹被搅得头昏脑涨,书也看不下去了。易

女士趴在女儿窗口仔细听,声音正是从楼下传来的。

易女士跑下楼,敲开了邻居的房门。开门的是位小伙子。易女士说:“实在对不起,我们女儿马上要高考,麻烦你能不能把音量开得小一点?”小伙子也说了“对不起”,马上回房间把音响关掉了。

后来一段时间,楼下音乐声再没响起。闹闹每晚都能安心看书。

可是有一天晚上,“咚咚咚”的鼓点再次从楼下传来。是楼下小伙子忘记了,还是以为女儿考试已经考完了?易女士想来想去,她没有马上下楼,而是第二天先去商场买了副耳机,拿着耳机去找邻居。

这一次,小伙子和父母都在家,他们一个劲向易女士道歉,耳机死活也不肯收。从此,闹闹每天都能安安静静地复习到深夜,直到高考考完。

上个星期,高考成绩下来了,闹闹得了639分的高分,填报了浙江大学。易女士很高兴,她也从心里感谢楼下通情达理的邻居,就买了一束鲜花,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信是这样写的:

感谢你们在我女儿高考的日子里,给我们创造了安静的学习环境,使我们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此,我们全家向你们全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易女士捧着鲜花和感谢信再次去了楼下。小伙子的父亲在家,他听说闹闹高考考得不错的消息,也很高兴。把接在手里的鲜花又塞回易女士的手里说:“祝贺祝贺!鲜花还是应该由我们送给你们女儿才对啊。”

从此,两家人更融洽了。楼下的音乐声再也没有在晚上响过。

记者感言

易女士说的故事,一开始让我有些不解。扪心自问,这件事如果换了是我,会怎么去处理?想来想去,我可能会有两种做法:

第一种,这件事是你错了,我是受害者,我要维护自己的权利。先礼后兵,好言相劝不行,就借助社区、派出所、媒体,实在不行,诉诸法律。我是正当维权,不会错。

第二种,你错了,但我大人大量,可以原谅你,而且主动去跟你沟通,甚至买个耳机给你,让你良心发现。这是更高尚和更高明的做法。如果我能做到这一步就很不错了,但是让我去感谢对方,那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出的。因为安静本来就是我的权利啊,享受自己应得的东西,为什么还要感谢你?

昨晚我也向易女士提出这个问题。她想了一下,这样回答:如果我从邻居的角度来想,欣赏音乐也是人家的正当权利啊,有人喜欢轻音乐,有人喜欢节奏强的音乐,都很正常,而我现在要去剥夺他的正当权利,人家想也没想就很愉快地接受了,这难道不值得好好感谢一下吗?

看来,有些时候,将心比心替对方着想,远比剑拔弩张地正义维权,更能产生良好的效果。更多地为他人着想,其实最大的受益者,反而是我们自己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何欣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