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庆春路过江隧道动工 2010年建成
2006-06-28 09:1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v:imagedata 大 <v:imagedata 中 <v:imagedata 小    <v:imagedata 打印 

庆春路过江隧道今打第一锤 预计2010年建成通车

www.zjol.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6:53: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v:imagedata
  过江隧道效果图

  今天下午,备受关注的杭州市首条过江隧道、总投资19.5亿元的庆春路过江隧道将正式动工建设,预计将在2010年建成通车,届时杭州人过钱塘江,从隧道开车穿越只要5分钟,可直接连通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杭州两个未来中心区。

  各种工程设备已陆续到位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江北的隧道入口看到,施工现场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建设单位正在做开工前最后的准备工作。

  一台150吨的大吊车和一台50吨的履带式槽壁机及几台钻孔机已经开进工地,现场还堆着几根用于固定江边流沙的直径一米的锁口管。几位正在调式各种机器设备的工人告诉记者,今天将先往挖好的槽壁中插两根锁口管,另外用于开挖沙土的工程设备是这几天陆续进场的,目前正在做最后的调试及准备工作,今天将正式投入施工。

  过江只需5分钟左右

  根据目前的规划设计方案,过江隧道将设计成双管双向四车道,中间采用硬隔离(见效果图),即在一个管道里的车辆都是同方向行驶,可保证行车安全。

  根据规划,过江隧道为城市主干道,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60公里。隧道工程全长5352米,其中主线全长为3024米。在理想的交通情况下,车子穿越隧道只需5分钟左右。

  据介绍,根据隧道交通流量大、容易出现交通堵塞的情况,在隧道顶部将设置排烟风道,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尽快排除烟气。

  采用盾构法降低施工风险

  在汹涌的钱塘江底挖一条隧道存在不小的施工风险。为保证工程的安全性,根据钱塘江江底目前的土质条件,工程建设方将采用目前国内比较成熟的盾构法技术施工。

  盾构法是在盾构保护下建造隧道的一种施工方法。其特点是掘进地层、出土运输、衬砌拼装、接缝防水和盾尾间隙注浆充填等主要作业都在盾构保护下进行,同时需要随时排除地下水和控制地面沉降,因而它是一项施工工艺技术要求高、综合性强的施工方法,在正常情况下估计每月掘进200米左右。

  同时该施工方法对防汛没有影响,拆迁量较小,施工期短。但是盾构机只能前进,无法后退,在今后的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将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制订应对方案。另外根据未来发展需求,过江隧道还将在施工中为地铁预留建设空间。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金振东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