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4岁小女孩狂抹丰乳霜胸部发育像12岁
2006-07-08 09:09


1岁小男孩竟然长胸;4岁小姑娘提前发育;8岁男孩偷窥女性裸体……暑假来临,各大医院儿科内分泌科进入高峰期,一系列儿童性早熟现象令家长手足无措。


1岁仔,抱过妈妈后长胸


病因:妈妈涂抹化妆品后与仔仔亲密接触,化妆品中的雌性激素被仔仔吃下肚。



预防:妈妈可选用药房类的、对婴儿无害的化妆品。


据广州市妇婴医院内分 泌科魏医生介绍,她接诊过一个一岁多的男孩军军(化名),刚见面的时候,军军不停地乱蹦乱跳,表情奇怪,不停地胡闹,还一直大声哭泣,表现出明显的多动症状。


医生还注意到,军军的胸部有些突出。在医生和家长的百般哄逗下,也没有丝毫好转。军军妈妈还说,几乎每天都是这样,持续了一个星期,起初没有注意,但一直都没有好转,到后来甚至还出现了乳房发育的现象。这个时候家长开始有些担心,于是把孩子带到医院检查。


经医生检查,中枢神经和脑部都一切正常。在医生的反复提示下,军军的妈妈突然想到,平时她主要使用某品牌的化妆品,涂完化妆品,就抱着孩子玩耍。医生终于恍然大悟。


魏医生解释到,在市面上卖的部分不正规的女性化妆品,里面或多或少含有雌性激素。太小的孩子在接触了这类激素后,很容易受到影响,出现一些性征的变化。就雌性激素来说,它直接影响的就是乳房发育。军军在跟妈妈亲密接触之后,身上沾有了部分雌性激素。而且,小孩喜欢吮吸手指,军军很可能就这样把雌性激素吸入体内,影响了身体发育。


医生建议,做妈妈的女性,注意在跟自己小孩子玩耍的时候,不要过多地涂抹化妆品,或者选用一些药房类的、对婴儿无害的护肤品,防止对孩子的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4岁女,胸部却像12岁


病因:妈妈丰乳霜没藏好,孩子拿来涂抹。


预防:同类药物应放置到小孩拿不到的地方。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科了解到,到了7月,平时每日10人的门诊量激增到30人以上,主要集中在6~10岁的发育超前儿童。内分泌专科门诊的曾可医生发现,除了营养吸收过度引发的青春期提前外,还有不少父母行为不当造成的“乌龙发育”。


开平市一个4岁小女孩娇娇(化名)日前被妈妈领来看病。妈妈很奇怪:“小小年纪怎么就长出了核桃大小的胸部呢?”做了各项性激素指标检查后,并没有发现明显超高,但娇娇的乳房已经发育到三期——相当于12岁女孩的水平了。在了解完孩子的日常食谱之后,曾医生多了个心眼:“有没有给孩子用过什么药物?”妈妈恍然大悟,道出了一个重要线索:平时自己会当着孩子的面擦丰乳霜,涂完就放在卧室里,有一次看到宝宝拿来玩耍,自己还拧开了盖子,有模有样地往身上涂,“可能平时大人没注意的时候,她已经涂过多次了。”


曾医生没有给娇娇开药,只是要求家长回家注意观察,不要让孩子再碰丰乳霜。两个月之后,娇娇回来复查,胸部已经有所缩小了。


8岁仔,总爱看妈妈洗澡


病因:父母房事“走光”,令孩子过早感受性刺激。


预防:父母增强隐私意识,避免视觉刺激影响孩子垂体分泌。


两天前,一个8岁的白云区男孩被妈妈领到省妇幼内分泌科看性早熟。


据家长反映,这个孩子从半年前开始冒出一个怪毛病。妈妈洗澡的时候,他总爱找机会进浴室装作拿东西,眼睛却盯住妈妈不放。有一次,姨妈在他家留宿,冲凉时发现他躲在门外偷看。医生旁敲侧击地询问家长,平时房事的时候是不是没有避讳小孩。家长有些不好意思地透露,家里住房很紧张,就两间很小的卧室,因为年久失修门关不紧,平时也没太留意这个问题。


曾可医生告诉记者,门诊中出现的心理性早熟儿童多数和家里环境有关。农村家庭、经济不太宽裕的城市家庭,住房空间狭窄、父母缺乏隐私意识,加上儿童的好奇心驱使,令他们过早地接触到性刺激。虽然这些儿童以心理性早熟为主,但在科研领域,有很多儿童发育专家相信,视觉刺激可能会引起性腺分泌紊乱、导致下丘脑激素释放增多,进而影响垂体的分泌,影响到正常的发育。


9岁女,已经来了月经


病因:炸鸡吃得太多,鸡肉中的激素引发性早熟。


预防:尽量吃不含激素的绿色食品,煲汤时注意动物内脏也含激素。


广州市妇婴医院内分泌魏医生曾经治疗过一个小女孩婷婷(化名),她只有9岁零几个月,但是已经来了月经。


坐在医生面前的婷婷,从体形来看,俨然一个大姑娘,身材丰满,胸部高挺,如果不认识,真会以为她是20岁左右的大姑娘。但是在跟婷婷的交谈中,从她的言语依然听得出稚嫩和天真,还有那个年龄的女孩子特有的羞涩和可爱。


听婷婷的妈妈说,她在8岁后期开始胸部变大,而且短短3个月的时间就大了很多。但是,当时家长疏于关心,并没有在意,更没有带她看医生。到了9岁多一点点的时候,孩子突然说流血了,这才发现是月经。这下,家长开始着急了,急忙带着婷婷来到内分泌科进行检查。医生随之问到婷婷平时的饮食习惯和日常生活。婷婷的妈妈也说都很正常,只是婷婷特别喜欢吃炸鸡,所以家长经常带她去吃炸鸡腿。


医生在听完她妈妈的话之后,说:“速度过快的乳房发育,在医学上也称作是性早熟,过早来的月经则是性早熟的基本特征。”


医生提醒说,处于长身体的孩子,不应过多地吃炸鸡之类的洋快餐。因为促使鸡成长的激素不但可以使动物性早熟,同样能导致人的性早熟,甚至引起变性。所以,家长应尽量让孩子吃不含激素的绿色食品,改变偏食的坏习惯。


同时,燕窝等高蛋白、高热量食物也会不同程度地引起儿童的性症变化,引发性早熟。广东人喜欢煲汤,很多人在煲汤时将动物内脏一起煲,其中动物的性腺等内分泌腺体含有激素物质,通过进餐可进入人体。对于这些不容易引起人们注意的生活习惯,现在家长也应予以关切,从口入手,防止自己的孩子性早熟。


在这个病例中,魏医生还强调,在女孩子出现了生理月经之后,再进行治疗,效果就会差很多,婷婷的妈妈也是后悔不迭。所以,作为家长,应多关注自己孩子的发育,发现问题,及时治疗,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医生提醒


孩子太早长高 可能是性早熟


在内分泌门诊,女孩的性早熟就诊率高于男孩,发病率始终呈逐年增多的势头。虽然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儿童的发育问题,但是仍有不少马虎父母因为工作太忙忽视了儿女的成长,等到十四五岁孩子停止发育才知道看医生。


性早熟女孩较多 乳房发育最常见


省妇幼的曾可医生称,正常孩子每年长5厘米,而性早熟的孩子——如7岁小孩每年可长10厘米,这时家长不在意。但他到14岁时就不长了,其最终身高会低于同龄人,因为性早熟的孩子骨龄比实际年龄大,虽然只有14岁,但其骨龄已达18岁,骨骺也闭合了,不能再长了。


曾医生介绍,儿童性早熟是指“女孩在8岁以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性发育现象”。儿童性早熟的信号最常见的是乳房发育、外阴分泌物增多、未进入青春期就出现快速长高长重。大多数的性早熟是由“下丘脑—垂体—性腺轴”不明原因而致的提前发动,致使性激素增多,性器官提前发育,称为“特发性或体质性真性性早熟”。门诊中这类患儿占到80%,女孩占大多数。


还有一部分儿童因为大脑长肿瘤而影响下丘脑~垂体的功能,造成内分泌紊乱,如错构瘤、神经母细胞瘤、松果体病变、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或损伤。曾可统计,约有2/3的性早熟男孩是因为此类原因造成。选择专业医院的儿童内分泌专科及时就诊,是控制性早熟的最合理办法。


激素食物是主因 性文化也是帮凶


广州市妇婴医院的魏医生认为,过量摄入含激素的保健品、食物,是性早熟公认的最主要刺激因素。比如一些饲料中添加了雌激素,孩子在摄入鸡、鸭、猪肉等食物时,也会间接地摄入这些激素,从而造成体内的激素水平偏高。


同时,在我国的激素监控当中,还没有体系去监管“饲料中的激素对人体会不会造成危害”。另外,孩子们过多地接触电视、电影作品中的一些关于性的描写,也会造成孩子们的性心理提前成熟,这可能也是促使孩子身体早熟的一个诱因。


因此,魏医生认为,有关部门在监控饲料等一些动物食品的同时,也应当加强“人体有害性”的监控,把食物链中的激素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同时,父母应当确地引导孩观看电视、电影作品,不要让孩过早地接触“性文化”。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蔡民 游曼妮 实习生 申晨 通讯员 苏育敏 白丽珍
 

来源:信息时报 选稿: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