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他说了句公道话被刺两刀失血4000cc
2006-07-26 08:33

 

绿色通道三小时急救终于脱离危险

昨天上午,31岁的赵明亮终于睁开眼睛,对守候在身边两天的妻子、父亲开口说了第一句话:“看不下去,实在看不下去。”顷刻间,妻子的眼眶红了,担心、责备、委屈,都已被丈夫平安的喜悦所取代,望着丈夫苍白的脸,她知道,假如有下一次,他还是会毫不犹豫出手。

路见不平出手相助被捅

上周六晚 上10点40分,许多人在欢度周末,一辆出租车经过凤起路,飞速驶入杭州市红会医院,从车上,医护人员抬下一名浑身是血的男子。他已经昏迷,而鲜血从他的右腹不断地涌出来,涌出来……

悲剧发生在一个多小时前,赵明亮正和朋友在路边小摊吃夜宵。一辆宁波牌照的桑塔纳车停在马路边,几个人和司机发生争执,倚仗着人多,他们把司机从车里拉了出来,拳打脚踢,那个司机被打得跌倒在地,拉起来再打,那些人并没有停手的打算,赵明亮目睹了这一切,说:“怎么能这么打人呢,要死人的。”说着赵明亮站起来了,边上有人说:“别管闲事了,是外地人。”“外地人也不能见死不救。”说着赵明亮走了上去。他搭了搭其中一个人的肩膀,“人家认错了,就算了,何必呢?”那人转身过来,几乎没有任何的对话,只见雪亮的刀子一晃,当他意识到对方手里有刀子时,刀子已经刺入了他的右上腹。之后,那人又朝他左大腿外侧扎了一刀,赵明亮倒在了地上。

后面跟上来的几个朋友见状立刻冲上来,一边报110一边拦出租车。

当时,一辆载有人的出租车开过,乘客一听是见义勇为,就说:“我下车好了,伤员要紧。”当即下了车,司机二话没说,以最快的速度将他送到了医院,并帮着将赵明亮抬进急诊室。司机没收他们一分钱,也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离开时,车座布套已被血染得鲜红。

医生打破常规紧急抢救

大量失血,血压在持续下降,情况非常危险,医院立即为病人开通手术绿色通道,没有挂号,没缴任何费用,病人被抬上了病床,正在值班的医院普外科副主任杨翀、叶波医师迅速到位。

B超检查显示,病人肝脏破裂,体内大出血。病人出现失血性休克,必须立即手术。假如按照正常程序,血常规检查、血液配型、打开输液通道……术前准备需要近半个小时,然而,病人的情况,已经不允许哪怕是一点点的耽搁,扬翀医师决定立即手术,病人从B超室直接被送进手术室。同时,在医院紧急招呼下,胸外科主任徐侃和麻醉科副主任陶凡在十分钟内从家里赶到了手术室。

此时,三路液体通道不断地向赵明亮的体内输液,希望对已经严重损失的血容量有所补充,血压机上显示赵明亮的血压有一点缓慢的回升,就在麻醉医生陶凡准备为病人上麻醉时,赵明亮微微睁开眼睛,对医生说:“我想见见儿子。”“坚强点,你不会有事的。”麻醉,打开腹腔,眼前的情景还是让经验丰富的医生有点惊讶,鲜血“汹涌澎湃”地从肝脏上的伤口涌出来,肝脏被刀子割出了长3厘米、深2厘米的缺口,腹腔内的鲜血通过吸管吸出,瓶子的刻度显示已接近4000cc。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总血量为4000cc至5000cc,也就是说,赵明亮如果不补充血液的话,他体内的血液基本已经流尽。医生判断,这么大的出血量,肯定还有其他部位在出血。“横膈膜破了,可能已经触及心脏。”胸外科主任徐侃决定打开心包。他们发现心脏也被刺破了,右心室有个2厘米的缺口,随着心脏跳动,血液不断从缺口挤出。这一刀从右腹刺破肝脏又穿透横膈膜直接进入胸腔刺入了心脏。这么严重的刀伤,确实让医生们有点惊讶。

抢救紧张地进行着,手术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当病人被推出手术室时,已是次日凌晨。

看望赵明亮的人络绎不绝

凌晨2点,病人被送入ICU(重症监护室)观察。

赵明亮出事当晚,妻子带着儿子在新华书店逛,回到小区门口,有人告诉她,赵明亮被刺伤了,六岁的儿子听到爸爸被刺伤了的消息时放声大哭,一定要跟着妈妈去看看爸爸。原来这是一对深情父子,平时儿子可以没有妈妈的照顾,但他离不开爸爸,同样,昏迷中醒来的赵明亮第一句话是:“我想见见儿子”。

星期天早晨,朋友,同事,就连赵明亮工作的东站小商品市场经营户闻讯后,也都赶来了,重症监护室不允许太多的人探视,他们就拿着水果篮、花篮,静静地在重症监护室门口守候。

提起赵明亮的为人,几乎每一个认识他的人都赞不绝口。平时,在公交车上,只要有老人孩子站着,他都会站起来给他们让座。他在东站小商品市场当电工,市场里有很多外地经营户,说起赵明亮,都一个劲地说好,“他是杭州人,可他对我们这些外地人特别照顾,有什么事情找他,肯定没有问题。”出事后,邻居老太太们都自发地聚到一起,为赵明亮祈祷。

或许是大家的祈祷起作用了,好心人终有好报,目前,赵明亮在医生的抢救下已经恢复了意识,情况稳定,脱离了生命危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祝洁炜 邵婉靓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