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湖十景的康熙乾隆题字将重见天日
2006-07-26 09:01

昨天浙图里找到两首乾隆题诗

另外七块碑将考虑恢复

早先,“西湖十景”每一景边上,都有一个御碑亭,亭中御碑,正面是康熙题的景点名,背面是乾隆为景点题的一首诗。

可惜的是,后来因为种种变故,平湖秋月、断桥残雪、雷峰夕照、花港观鱼、柳浪闻莺、三潭印月、双峰插云等七块御碑不见踪影,目前大家看到的,只剩苏堤春晓、曲 院风荷、南屏晚钟这三块碑。

昨天,杭州市历史学会的丁云川先生,在浙江图书馆发现了两首乾隆御碑题诗的书法拓本。

一首是乾隆十六年(1751),乾隆在“平湖秋月”御碑上题的诗:春水初生绿似油,新蛾浣影镜光柔。待予重命行秋棹,饱弄金秋万顷流。

另一首是同一年,他在“断桥残雪”御碑上的题诗:想像银塘积素余,湖光山色又何如。近从赵北桥边过,一例风光入翠舆。

“西湖十景”,最早是南宋宫廷画院里的画师们,为西湖美景所倾倒,画下美景,并一一题名的。后来“西湖十景”美名广为流传,但它们真正被公认为西湖山水的代表,还是要到清朝康熙、乾隆年间。

这爷孙皇帝俩都喜欢游江南,都曾多次到杭州。康熙在1699年巡杭州时,曾为“西湖十景”题名,并刻为御碑,分别立在十个景点边。

后来,乾隆也来杭州,每到景点,题诗留念,是他的最大喜好。这回在西湖边看到爷爷留下的御碑,他诗兴大发,给“西湖十景”每个景点各题了一首诗。后来,乾隆这十首诗,就刻在了相应的康熙御碑背面。

杭州市园文局得知此事很高兴,他们说,找全这些题名和题诗后,将考虑重新恢复缺失的7块御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陈奕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