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职业乞丐每天挣三四百元收入超过白领
2006-09-25 07:58

官某展示他的实力

七旬翁渝北街头诉苦讨饭钱,却拒绝救助人员帮助,还从腰带中取出千余元现金。昨日,职业乞讨者该不该得到帮助,引起市民争议。

昨上午9时,渝北区电影院附近,一衣着破烂的老头,端着瓷盆向路人乞讨,恰遇渝北区救助站工作人员路过。工作人员问:“老人家,遇到啥困难了?我们送你回家。”结果被拒绝。为 证明不需救助,老头掏出1400元现金,钞票面值除两张50元,全是百元大钞。

老头自称姓官,是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人,76岁。老宫称,近年来,村里很多人靠乞讨盖了新房、讨了老婆,已无亲人、闲来无事的老官觉得这是个挣钱的好门路,既能出门见世面,又能多存点钱养老。两个月前,在老乡的带领下,他第一次坐火车来到重庆。“平时住在附近旅馆里,腰包里的钱是讨来的。”查实老宫身份后,应他的要求,救助站工作人员为老宫买了车票,送他回家。

“面对职业乞讨者,我们没有权力制止,只能揭穿其骗术,告诫市民不要轻易施舍。”渝北区救助站站长张德友介绍,因国家还未出台具体管理办法,目前救助机构对职业乞讨者的管理仍是空白。据统计,该救助站所救助的乞讨人员中,职业乞讨者占了一半,今年上半年,渝中区发现职业乞讨者600余人。

你怎样看待街头乞讨行为?遇到有人乞讨,你会给钱吗?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3人决定献爱心,7人拒绝,大多数人对乞讨者表示同情。

在朝天门一单位做文员的刘娟说,施舍根据具体情况决定,肢体健全的年轻人,不给;对小孩和老人,会尽量帮忙。乞讨者是真是假,不重要。

“很多乞讨者被人操纵,我会考虑用食物、衣物等帮助,不让操纵者得黑心钱。”家住渝中区七星岗、供职于某媒体的张小姐说。

在黄花园科协大厦搞建筑设计的陈先生则认为,职业乞讨者多为想不劳而获者,不值得同情。

“职业乞讨,不仅骗了好心人的钱,也欺骗了大家的感情。”在大渡口九宫庙一家公司做后勤的李玲称:“上当的感觉比丢了钱更难受。”

相关新闻

职业乞丐每天挣三四百元

本报讯 从今日起,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到主城的车站、码头、商业步行街等地,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进救助站接受救助。

据了解,过去10个月中,市救助站对我市1000多名乞丐调查发现,主城区广场、步行街、商业繁华地段、餐饮集中地等区域,职业乞讨、操控乞讨,全家人乞讨的现象较严重。乞讨者每天最多可乞讨300至400元,是普通工人一天收入的六七倍,月收入超过白领。其中八成以上已成职业乞丐,并拒绝救助。

市救助站站长谭钦建介绍,目前街头的流浪乞讨行为,与传统观念上的乞讨不同。从等着给到主动要,乞讨群体向低龄化和高龄化发展,乞讨行为和方式呈显多样化。乞讨形式主要有化装乞讨、卖艺乞讨、利用道具乞讨等;乞讨行为则分为请求施舍、尾随纠缠和强讨恶要等;乞讨类型分职业乞讨、操控乞讨、临时乞讨等。

从25日—29日,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将上街集中劝导救助。白天重点在车站、码头、商业步行街,夜晚重点则在餐饮街区进行劝导。一旦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将进行面对面劝导,对愿接受救助的,及时给予救助。如发现强讨恶要情形,将通知公安部门处理。

工作人员将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倡导市民尽量不施舍或少施舍流浪乞讨人员,将救助资金捐给国家救助机构或慈善机构。

市民在街头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可联系市救助站救助热线86831353,或本报热线电话966988,相关工作人员将及时进行救助。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孟祥伟 李珩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