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报告称浙江资本自由度全国第一
2006-10-31 08:30

   社科院最新报告:浙江省“资本自由度”全国第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报告显示,全国30个省区市(不含西藏)中,浙江省资本自由度高居全国之首,而贵州则列最末。另外山东省由1999年的第三位跌至第七位。

  昨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在中国人民大学首次公布了《中国各地区资本自由化指数》研究报告。

  报告负责人、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恒鹏表示,企业自由度主要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给各种类型的企业的自由发展空间,主要包括贸易、货币政策,监管政策,司法制度以及激励机制等。“从一般意义上说,政府机构对企业的干预越少,企业自由度就越大;相对于较为稳定透明的法律框架而言,不透明和不稳定的行政指令和政策干预越少,则企业自由度越大。”

  报告表示1999~2001三年中,资本自由度处于第一、二位的分别是广东和浙江,但从2002年开始,浙江跃居第一并保持到2004年。

  在这六年中,资本自由化排序上升了4位或4位以上的有北京、上海、重庆、新疆。资本自由化排序下降了4位或以上的有河北、山东、海南、四川、甘肃。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冯兴元表示,全国总的资本自由化程度明显提高了。30个省区市平均资本自由化程度总评分由1999年的4.46提高到2004年的6.53(算术平均),平均提高幅度为2.07。

  虽然全国三个地区的资本自由化程度都有所提高,但差距依然在扩大。2004年的资本自由度东部地区平均为7.65分,中部为5.86分,西部为5.72分。在1999~2004年期间,东部地区增长了2.24分,西部地区增长了1.98分,略高于中部地区1.96分的增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荣飞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