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孙中山孙女天津中山路捐建孙中山铜像
2006-11-12 09:45
百年前,天津市河北区有一条普通的路———大经路,和一座不起眼儿的小公园———河北公园。1912年8月24日,小公园里人头攒动,人们在听一位中年人发表演讲,他就是国父孙中山先生。1928年,河北公园改名为中山公园;后来,大经路被命名为中山路。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日。11月8日,中山公园内占地1100多平方米的花坛上立起一座崭新的孙中山全身铜像,黄杨簇拥,伟岸庄重。这是孙中山先生的孙女、美籍华人孙穗芳博士捐建的。此次,孙穗芳博士也和子女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孙中山全身铜像落成仪式,并带子女重走中山路。这是孙穗芳博士第三次来天津,每次来津,她都会在利顺德饭店老楼孙中山曾经住过的房间下榻,特别要在中山路上走一走,看一看,仿佛这样,就能坚定地沿着祖父走过的路继续前行。


70岁的孙穗芳博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将记者拉到祖父曾经开过会的桌子旁,兴致勃勃地谈起了她特殊的人生和她敬仰的祖父,并向本报记者赠送了她的新书《国父孙中山先生纪念集》。实习记者 尹鹏/城市快报


脸上的斑都跟祖父相似


70岁的孙穗芳博士平和而慈祥,虽然没有见过自己的祖父,可是提起孙中山的名字,她的眼圈会马上变红。孙博士一边抚摸着她的新书《国父孙中山先生纪念集》封面上的孙中山像,一边指着自己的脸说:“很多人说我和祖父长得很像,眼睛、鼻子甚至额头都是那般相像,就连脸上的斑都跟祖父酷似。”


孙穗芳博士介绍说,她是孙中山先生的儿子孙科的小女儿,1936年生于上海,父母在她3岁时离婚,年少时一直和母亲生活。30岁前,她从来没见过自己的父亲。但她从小就读了很多关于孙中山先生事迹的书,对祖父孙中山先生的敬仰就在她幼小的心灵里慢慢萌芽。


9岁开始收集祖父墨宝


孙穗芳博士说,自己从9岁开始收集祖父的照片和墨宝,已经有半个多世纪了。其中,“天下为公”的真迹就是38年前她以7000美元买下的。孙博士的第一本著作《我的祖父孙中山先生纪念集》表现了孙中山一生为救中国不停地奔走和呼吁革命的真实过程,其中收入了400余幅孙中山的历史照片和200多幅珍贵的墨宝手迹。


半路出家研究祖父思想


孙博士曾在上海同济大学学习建筑专业,之后又就读于香港大学和夏威夷太平洋大学。1967年,孙穗芳定居美国檀香山后,她还是干老本行,做一些地产生意。直到上世纪80年代,孙穗芳开始了全新的工作———研究整理孙中山先生的资料。


孙博士到世界各地巡回演讲,她用中英文甚至广东话为大家讲解孙中山先生的思想,到现在已经有800多场。经过多年长期深入的研究,孙穗芳博士已经成了研究孙中山先生思想的专家,她现任孙中山和平基金会主席、夏威夷中国妇女慈善会会长和斯里兰卡锡兰国际大学荣誉博士。


关注中山路开发建设


希望中山路繁荣昌盛


作为美国夏威夷中国妇女慈善会会员,这些年来,孙穗芳博士做了许多善事。“比起许许多多慈善人,我只是沧海一粟。想当年,祖父曾在天津等地请求人们对中国革命的资助,这只是我沿着祖父走过的路,所做的一点微不足道的回报。今后,我仍抱着自己的信念,为祖国添砖加瓦。”


孙博士对中山路的开发一直很关注,经常在网上浏览天津中山路开发建设的状况。“听说近几年,政府正在加紧对中山路的开发建设,知道这个消息后,我很高兴,希望中山路更加繁荣昌盛。”采访结束时,孙穗芳博士说:“我年纪很大了,还在不停地辗转演讲,嗓子哑了,身体也很疲惫,但一想到像天津还有中山路这样的道路,还有许多人记得祖父,我就要一定坚持下去。”


各地孙中山铜像将参照天津样本


———专访孙中山铜像制作者于世宏教授


孙中山先生曾三次莅临天津,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因此,孙穗芳博士对天津有着深厚的感情,三年前就曾表达过要在天津捐建一座铜像的愿望。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家于世宏教授接到任务后,马上带领自己的两位得意门生投入到孙中山铜像的制作中。


“孙中山先生是家喻户晓的人物,社会上流传的照片比较多,如何体现伟人的精、气、神,在众多雕塑中脱颖而出,是最棘手的一件事情。”于教授感叹。在研究了社会上流传的100多张孙中山先生的照片之后,于教授决定以台湾提供的一张照片为样本,并做些细微的改动。


用于教授的话说:“手是第二张表情。”,在照片的样本中,孙中山先生的手是扶在文明棍上,细加揣摩之后,于教授将动作改为握住拐棍,这样看起来更加铿锵有力。原照片中孙中山先生是单腿放松的,设计的时候将重心放到了两腿之间,增强了作品的力量感。此外,铜像采用了纪念碑的形式,高于一般群众的视平线,人们观看后,能产生一种敬仰之情。铜像高近2.2米,重2吨多,安装在2.3米高的基座上。基座后面镌刻了孙中山先生在津演讲的全文。


铜像揭幕当天,许多市民参与了铜像的安装。孙穗芳博士见到铜像后,顿时动容,她说:“这是我捐建的孙中山铜像中最好的作品,今后我会以这个铜像为样本,在各地捐建。”



 

来源:城市快报 bjxwj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