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福”字 是倒贴好 还是正贴好
2007-02-17 09:15
愛/xin嗳:


我问一下,“福”字到底该怎么贴啊?是正着贴还是倒着啊?


都市快报:


好像正贴倒贴都有说法的,我看到很多是倒贴的,“倒”和“到”谐音,意思是“福到”。


编辑插嘴:


在我国传统民俗中,“福”字正贴、倒贴都有,主要是看贴在哪里。


倒贴福字主要在两种地方:一是水缸和垃圾箱上,因为水缸和垃圾箱里的东西要
从里边倒出来。为了避讳把家里的福气倒掉,便倒贴福字。这种做法是利用“倒”字的同音字“到”,用“福到”来抵消“福去”;另一个地方是在屋内的柜子上,柜子是存放东西物品的地方,倒贴福字,表示福气一直来到家里、屋里和柜子里。


至于大门上的福字,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在他的博客里是这么写的:……大门上的福字,从来都是正贴。大门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纳福”之意,而且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种庄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贴的福字,须郑重不阿,端庄大方,故应正贴。翻翻中国各地的民俗年画,哪张画大门上的福字是倒着贴的?


现在很多家门口的福字都是倒贴的,也有人在网上说了,学术是人讲出来的,民俗是老百姓做出来的,老百姓都这么做了,这就是民俗,主要看你自己怎么理解了——福字倒贴表示福到了,正贴表示福来了,都很好。





 

来源:都市快报 选稿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