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宁波大学海归教授的性病学课“爆棚”
2007-03-07 07:42

  “性是什么?性是一种艺术、一种态度、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责任。如果不懂得性,也就不懂得生活的真正意义。遗憾的是,性病知识教育在国内还是忌讳的话题,在这方面西方已经远远走在我们前面。”从英国留学归来、宁波大学医学院的柳建发副教授,昨天刚开始他《寄生虫与性病学》全校公选课的开学第一讲,可容纳百人的选修课教室就已“爆棚”。据悉,这是我省高校中唯一此类公选课程。

  “对于性知识、对于性病,很多大学生渴望得到了解和启蒙,这个是不争的事实。也是我开设这门课程的初衷。”有多年海外留学经历的柳老师说。

  3月5日晚上,尽管事先已经有准备,当柳建发老师走上讲台的时候,还是有点吃惊;他开设的《寄生虫与性病学》公选课人数爆满,以至于不得不把原来安排的60人小教室换成130人的大教室。新学期第一天,宁波大学开设的这门公选课受到了不少大学生的青睐。

  第一节课一开始,柳老师的一段幻灯片便让全场哗然,一些女同学害羞地低了下了头——原来课上有许多真实的性病资料图片。

  “上过我的课的同学,我有三点愿望,一是不得性病,二是不能有性犯罪,三是不意外怀孕。”柳老师继续语出惊人,男生不好意思地笑笑,女生捂着脸小声地互相议论着。随即,柳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实际故事阐述相关知识和观点,课堂上不断响起笑声和掌声,不少同学还十分认真地做了笔记。

  在第二节课上,柳建发则采取了学生提问的互动形式,起初大学生们显得十分拘谨。男生们左顾右盼,犹豫着要不要举手提问,而女生们则普遍红着脸不说话。在柳老师的鼓励下,一名同学以历史上的性病案件与老师探讨,课堂气氛逐渐放松并热烈起来。下课时候,许多没发言的女生团团围住了柳老师,向他请教了一些问题,并索要了老师的联系方式。

  柳建发教授1986年毕业于江西医学院,此后十多年相继在中国、英国、荷兰等地的9个大学生活学习,“关于高校的性教育话题,国外早已经走在了前面,在英国、荷兰,女孩16岁和男孩18岁的时候,就由社会工作者对他们进行这方面的教育。”他说。

  让柳老师满意的是,该课程开设了三年,选课人数在不断增长中,尤其是在2007年新学期,选择该课程的学生人数比上个学期翻番,达到160多名,课堂的实到人数比例达到了85%以上。

  柳老师:我的学生都要做到三“不”

  学生:不听经典选修课会感到遗憾

  因为柳建发的讲课知识面广、风趣幽默,在宁波大学的白鹭林论坛上,一位网名叫“ageha”的老生在他的帖子里面称,“这门课可以说是宁波大学选修课程中的经典,在宁大四年不选这门课程算你白混了!选不到来蹭蹭也是不错的,推荐!”

  来自海运学院的陈同学告诉笔者,他起初选择这门课程是想来混学分的,上完第一堂课就想打算开溜,但是现在他改变了主意。“我发现这门课太吸引人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生说,她对性和性病知识充满了好奇,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了解途径十分有限,她选择这门课程就是为了得到正确的信息,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同时也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另一位张同学则表示:“性病是客观存在,不会因为我们的逃避和无视就消失,最近公布的艾滋病感染者高危人群中,大学生已经被包括在内,因此作为大学生,很有必要了解一下性病的相关知识和防护措施。现在社会是一个比较宽容透明的社会,大学开设这样的课程也很有意义。”

  柳老师最后表示,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性知识和性病防护教育将以更加透明开放的方式进入人们的生活中。“人首先要了解自己,否则怎么了解周围、了解这个社会?”“我的课程并不只教授生理知识,还涉及了伦理、医学、社会学、心理学和历史学。”刘老师说,他以期末心得的方式作为学生的考试方式,“许多学生都能结合自己的经历、感想,交出满意的答卷。我相信,随着现代大学生对性知识的认知水平、认知层次的提高,选修这门课程的学生会越来越多。”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张力 金慧 杨影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