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普京最年轻接班人揭秘 年仅39岁
2007-04-12 09:06

  2005年年底,俄总统普京做出重大人事调整,在晋升“左膀右臂”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和谢尔盖-伊万诺夫的同时,也把此前鲜为人知的同乡、巴什基尔共和国检察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提升为“钦差大臣”,以总统全权代表的身份统领重要的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工作,他也因此被认为是可能在2008年入主克里姆林宫的最年轻“种子总统”。那么,这位1968年出生的“年轻人”到底是谁?

  默默无闻

  “出生、学习、受洗——这就是我的全部履历。”在谈到自己的时,科诺瓦洛夫曾经这样说。他坚信“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所说的一切有可能被当作呈堂证供”的原则,但这并非源于其所从事的检察官职业,而是他与生俱来的性格决定的。甚至在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我是圣彼得堡人”成为一种时尚并对仕途升迁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列宁格勒(圣彼得堡原名)出生的他也坚持自己是“四分之三的普斯科夫人”。

  作为俄罗斯东正教圣地之一,普斯科夫坐落着一些古老的东正教修道院,科诺瓦洛夫对这些修道院和住在当地的四位信教的姑妈有着特殊的感情。按照他的话说,正是这几位女长辈为他这个“苏联小学生”进行东正教启蒙教育。

  不过,没有人知道科诺瓦洛夫毕业于哪所小学。显然,他并不属于那些能够让校长引以为荣、把照片挂在显眼之处、热情邀请返校做报告的毕业生之列;因此,也从来没听说过科诺瓦洛夫拜访昔日老师、帮母校建计算机教室的报道,尽管这些手段经常被俄罗斯政治家们用来搞自我宣传。

  科诺瓦洛夫的大学档案说,他毕业于哈萨克斯坦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第一学校,学校行政部门翻遍了档案库,虽然找出了一个姓“科诺瓦洛夫”的学生资料,但是与俄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全权代表的情况并不吻合。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一位记者曾听科诺瓦洛夫承认自己毕业于圣彼得堡一所英语学校,但是那所与他在圣彼得堡居住地不远的英语学校,至今仍在怀疑“究竟是不是这个科诺瓦洛夫”。

  数学老师叶莲娜-康斯坦丁诺夫娜回忆说:“我们有过两个科诺瓦洛夫,其中一个游手好闲,但是自信‘将来会成为大人物’;另外一个更像总统全权代表——高高的个子、勤奋的个性,一切都靠自己的劳动获得。父母离婚之后,他和母亲一起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他总是全力帮助母亲。”但是,叶莲娜老师不能确定,他是否就是现在的总统全权代表。

  科诺瓦洛夫儿时经历“混乱”,显然与父亲是军人有关——因为军事工作需要,他带着家人去过西伯利亚、阿塞拜疆和波罗的海等众多地方,但是在哪都没有停留多久。

  总统同门

  科诺瓦洛夫出生于6月9日,而这一天恰巧也是俄罗斯历史上最著名的统治者之一彼得大帝的生日;更巧的是,科诺瓦洛夫的身高也与彼得大帝不相上下,高达2米。那些追求神秘主义的俄罗斯政治精英,非常喜欢这两种“巧合”,认为这是某种预示未来的“征兆”。

  非常走运的是,科诺瓦洛夫曾就读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学系,那里颁发的毕业证比苏联时期的党证更“权威”——因为包括普京、梅德韦杰夫在内的很多俄罗斯政要,都曾在那里学习法学知识,现在担任第一副总理的梅德韦杰夫,更曾是法律系备受欢迎的老师。

  科诺瓦洛夫与梅德韦杰夫关系密切,他们不但有校友关系,还是“迪纳摩”体育俱乐部的同行,都曾在那里从事赛艇运动。也正因为这种“同行”关系,科诺瓦洛夫今天仍然受到梅德韦杰夫的“庇护”。不过,身强力壮的科诺瓦洛夫在体育方面显然胜过了自己的“政治教父”,不但获得过运动健将称号,还在苏联四人赛艇大赛上与队友一起夺得亚军。

  “迪纳摩”俱乐部教练们回忆说:“他绝对是个有领导才能的运动员”。他们毫不怀疑,除了昔日学生的体育天赋秘密外,他们也了解他政治上成功的“秘诀”,那就是善于与他人合作——今天看来,那些能够独力划船的人没什么了不起,只有那些随时准备与他人同舟共济的人,才最受尊敬。

  队友亚历山大"兹韦廖夫说:“科诺瓦洛夫就是我们的‘发动机’。四人赛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作用——排在第一位置的控制节奏,排在第四的掌舵,排在第二三位的,总是心理和体力最强的人,即使别人都‘歇菜’了,他们还要继续拼命划,而排在第三的科诺瓦洛夫就是这样的人。”

  在队友眼里,科诺瓦洛夫是个勤奋上进的人,参加比赛时总是随身带着法律书籍,一有空闲时间就坐下来学习,如果有人影响到他睡觉或者读书,立即会大吼让对方滚开;他对女孩特别感兴趣,但是从来都不是那种放荡青年;赛季结束时,他会和队友喝酒相庆,而且不醉不归。

  升迁迅速

  1992年,科诺瓦洛夫成为圣彼得堡维堡区检察院调查员。对他来说,这绝对是他仕途升迁的好时机——当时正值护法机关待遇急剧下滑,很多前辈因此选择了下海经商,给年轻人留下了众多工作的同时,也留下了巨大的发展和升职空间。尽管收入不多,但是制服上的条条和星星却迅速增加。

  圣彼得堡维堡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玛琳娜-古丽娜相信,从科诺瓦洛夫工作中迈出的第一步,就可以看到光明的未来正在等着他:“显然,他拥有非常清晰的头脑,不靠任何关系和后门,独立实现所有目标。关于他我无须说得更多,只强调一点:他总是能够把握一切。”

  在很多人看来,科诺瓦洛夫在圣彼得堡的升迁速度太快:从一名普通刑事检察官迅速升任区副检察长,接着调入市检察院负责安全工作,之后被任命为圣彼得堡市副检察长。然而,他始终是俄罗斯政坛的“无名小卒”。直到2005年2月被普京总统任命为巴什基尔共和国检察长,才帮助他彻底从“阴影”中走出来。

  上任伊始,科诺瓦洛夫就赶上了巴什基尔共和国的“布拉戈维申斯克案”——2004年12月,警方在试图扣押三名酒后滋事的当地居民未果后,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展开预防性行动,其间与当地居民发生大规模冲突,结果导致数百人受伤。此后,当地居民状告警方进行“大清洗”。

  在科诺瓦洛夫的主持下,这一事件诉诸法律,一批参与殴打居民的警察被判刑,科诺瓦洛夫因此成为英雄。此后,人们猜测:他很快将被任命为俄联邦总检察长。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他被任命为总统全权代表。有人因此认为,他将在当地精英中深深扎根,有人则认为,普京此举意在继续磨练他,为他未来从事“大政治”打基础。

  笃信宗教

  可以说,科诺瓦洛夫是俄罗斯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东正教检察官。上世纪90年代,他在圣彼得工作的岁月正是俄罗斯历史上最沉重的时候,圣彼得堡当时更被称为“强盗城市”。科诺瓦洛夫曾经说过,他在24岁那年主动接受了洗礼,并且专门找到著名神父尼古拉-古利扬诺夫,向他寻求精神支持。

  科诺瓦洛夫还“秘密”攻读神学。神学院虽然证实确曾有过这样一名函授学员,但是坚决拒绝透露有关他的相关情况。据说,在被任命为总统全权代表前夕,科诺瓦洛夫到希腊参观东正教圣山,朝拜了那里著名的修道院。之后,就传出他是“世俗僧侣”、即被教会指定从事国家事务的僧侣的说法。他对此既未证实,也没有否认。

  也有短处

  作为一名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科诺瓦洛夫有着自己的优势。在腐败横行的俄罗斯政坛,他保持着清正、廉洁的形象。他生活朴素,没有酗酒、抽烟的“恶习”。

  接近科诺瓦洛夫的人都说,他现在住在距离下诺夫哥罗德40公里的“白桦”公寓里,那是一个普通的一居室小屋,“同住”的是他的爱猫伊丽莎白。正如普京总统的爱犬科尼全国闻名,科诺瓦洛夫的伊丽莎白在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远近皆知。

  然而,他也有自己的短处。也许因为笃信宗教、长期从事检察院工作的原因,科诺瓦洛夫说话引经据典,寓意深刻,难以理解,即使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官员,有时都很难理解他在说什么。为此,他就变得“少言寡语”,尽量多听少说。不过,这又让他身边的官员感到很不舒服,他们不喜欢他只带着难以捉摸的表情听大家说话,而丝毫不发表个人意见。

  不过人们相信,随着政治经验的不断丰富,他会慢慢习惯一切。

  来源: 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