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上半年股本市场融资全球第二
2007-06-15 09:09

 今年上半年中国并购交易总额达到39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3%,其中包括汇投30亿美元入股黑石

  今年上半年,中国继续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明星,不仅在股本市场的融资额位居全球第二,在并购市场的表现也相当引人注目。 

  根据数据提供商Thomson Financial的统计,今年截至6月14日,来自中国的发行人在股本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发售(IPO)、上市后增发以及可转债发行等交易共80笔,融资总额307亿美元,占除日本、澳大利亚之外亚洲股本市场交易总额的53.3%;在全球范围内,这一融资额以9.2%的市场排名第二,美国以31%的市场份额雄踞第一。

  今年上半年,中国收购兼并交易的总额达到了39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3%;交易主要集中在金融、工业、IT、房地产和原材料行业等领域。其中较为重要的项目包括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斥资30亿美元入股上市在即的美国黑石集团少于10%的股权。

  中信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99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98)的IPO是今年以来全球排名第二的IPO。中信银行是继中国工商银行之后第二家实现A股、H股两地同时上市的中国公司,通过此次IPO,中信银行共融资59亿美元。

  去年坐上股本市场业务头把交椅之后,UBS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仍保持了领跑的位置,高盛紧随其后。而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中国业务暂时陷入低谷的摩根士丹利今年发力,连续操作了碧桂园、百丽等上市项目,目前排名第三。摩根大通位列第四。

  随着中国公司IPO的主战场向A股转移,诸多国际投行也加大了对内地市场的投入,排名前两位的UBS和高盛均已获得在A股市场营业资格。而在刚刚结束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中国承诺将向美国进一步开放证券市场,这也给了尚不能在中国开展证券承销业务的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等投行带来的巨大的希望。

  今年下半年,高盛、UBS在中国内地市场的争夺,以及其他国际投行进入中国的努力,都将成为市场的看点。

  2007年上半年,亚洲市场(除日本、澳大利亚以外)收购兼并交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1%。澳大利亚、中国和印度已成为收购兼并交易的主要市场。

  迄今为止,2007年的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发生在电信行业。英国沃达丰集团(Vodafone Group Plc)通过一系列收购,取得了印度第四大移动电话运营商Hutchison Essar的控股权。此一收购的主要卖方,则是香港首富李嘉诚,李氏旗下的和记电讯国际公司通过此笔交易套现上百亿美元。

  Hutchison Essar项目的财务顾问UBS,目前在亚洲(除日本、澳大利亚)收购兼并的顾问收入排行榜上名列第一。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分列二至四位。

 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陈慧颖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