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检验市长热线记者打了40个城市的
2007-06-25 07:45

 

  近日,记者拨打了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9个地级市共40个城市的电话,以检验市长热线是否通畅。总的来说,大多数城市的市长热线比较容易打通,接听热线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现象。

  直辖市

  上海没热线重庆最难通

  6月6日上午10时,记者拨通022—12345,电话中传来“这里是天津市政府专线电话,如果你反映问题请拨100”的录音提示,拨了100后,告知“分机占线,请稍候再拨”。连续拨打了3次,都是占线。10时45分再打,电话通了。话务员说,因电话较多,所以不好打,要多打几次。

  6日下午3时20分,记者拨打023—12345,这是重庆市的市长公开电话,语音提示让选择功能键向相关单位反映问题,功能键共有8个,最后回答是“话务员繁忙,继续等待请按1,否则请挂机”。记者想知道重庆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是多少,根据录音提示按6号键后,接着又是4个功能键,按照“民政救济和低保请按2号键”的录音提示,按了2号键,但是总占线。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记者多次拨打这个2号键,从来没有打通过。

  7日上午8时50分,记者拨打上海021—12345电话,被告知是空号。114查号台话务员说市长热线没有登记,告诉了上海市政府总机的电话63212810。总机话务员说上海没有市长热线,有一个信访办的电话63281234。打通后,信访办的工作人员说,9时之前这个电话是电脑值班,9时之后是人工服务,有什么问题可以向他们反映。

  省会城市

  一半容易打通业务水平不齐

  省会城市中,除了南京市外,其它26个城市都开通了市长热线(或叫政府公开电话)。但并不都是12345这个号码。

  在26个省会城市和其他几个地级市中,比较容易打通的热线占一半左右,如太原、郑州、武汉、南昌、沈阳、福州、大连等市,一般1至3次就打通了。而像济南、广州等市的热线比较难打通。济南市的热线话务员说,他们只有一部电话,所以比较难打进来。

  8日上午、下午和11日上午,记者数次拨打石家庄0311—12345电话,听到的都是“请稍后”这样的录音提示。除石家庄外,南宁、兰州、贵阳、哈尔滨等城市的热线也一直未打通。

  通过拨打市长热线,记者了解到,虽然以上大部分城市的热线号码是统一的12345,但并不都叫市长热线,如北京叫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石家庄叫市民服务中心,福州叫便民呼叫中心,大连叫市政府行政投诉中心等。大部分市长热线的工作程序是,工作人员听完你的问题后,告诉你相关部门的电话,由相关部门去解答或处理。有的市长热线只受理投诉类的案件,不受理政策咨询类的问题;有的只受理政府行政投诉,不受理司法案件投诉;有的给反映人反馈,有的不反馈。

  记者感到,各地热线话务员的服务态度都比较好,但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对“你市的低保是多少”或“下岗失业人员做小生意是否有税收优惠”这样的问题,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回答不上来。对“低保”要找哪个部门也回答不清楚,低保属民政局管,但大多数热线工作人员告诉的是劳动保障局的电话。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刘建华责任编辑:余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