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周小川:央行不排除再次加息可能
2007-06-25 07:45

传央行加息将超出预期 存贷款利率将提0.56%

专家预计央行下半年会有1至2次加息

专家建言下一步取消利息税要比单纯加息更重要

“如果CPI增速进一步走高,央行不排除再次加息,但目前通胀仍在控制之中。”央行行长周小川22日在瑞士表示。周小川称,央行正密切留意中国股市的运行,尽管“市盈率可能太高”,但“不确定是否存在

泡沫”。

“密切留意股市运行”

今年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速达到了3.4%,创下27个月新高。根据央行年初设定的目标,今年CPI的增幅上限应控制在3%以内,而3%也由此被市场视为所谓的加息“警戒线”。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整个市场在本月都在忐忑中等待央行加息的决定,而眼下时至月末,这一预期更为强烈。

但在央行看来,3.4%的增速却并不足以导致火线加息。周小川上周六在瑞士巴塞尔出席国际清算银行年会时表示,央行对通胀非常关切,但5月通胀数据符合预期,而今年央行先后的两次加息已反映了通胀走高的这一预期,“中国通胀仍在控制之中”。

“如果未来CPI增速继续走高,央行不排除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周小川强调,“未来价格走势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周小川称,上半年GDP增速很可能比一季度的11.1%有所“放慢”。

周小川同时表示,尽管央行担心A股“市盈率可能太高”,但是否存在泡沫尚难断言,“我们正密切留意中国股市的运行。”

本月或不加息

在分析人士看来,周小川的这一表态令本月加息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央行的下一个加息时间窗口很有可能移至下月中旬:6月CPI公布之后,如果届时增速快过4月的3.4%,则将真正意味着今年第三次加息的“水到渠成”。

扭转负利率的现状也正成为央行的政策考量之一。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昨天表示,央行今年将尽力把CPI总体增速控制在3%左右,“主要目标是将利率水平控制在正利率区间”,“如果负利率的时间维持太久,对经济将造成伤害。”

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为3.06%,相较4月3.4%的CPI增速仍处负利率区间。从周小川和易纲的表态可以看出,如果全年CPI增速可以控制到3%以内,那么央行今年则无必要继续加息,但如果未来数月CPI增速进一步走高,带动全年CPI大大突破3%,则再次加息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作者:张明扬 责任编辑:余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