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英媒体报道布朗布莱尔权力之争
2007-06-26 08:55

6月27日,英国现任首相布莱尔将最后一次以首相身份前往议会下院接受质询。随后他将前往白金汉宫向英国女王提交辞职信。一个小时后,布朗也将来到白金汉宫,受命成立新政府。之后,他将正式入主唐宁街10号首相府。

对于布朗成为英国首相,英国自民党党魁孟席斯认为,这可能是英国历史上最长的一个加冕过程。确实,布朗为此付

出了漫长的13年等待。这个过程充满了挣扎、焦灼和阴谋。

上世纪90年代,布朗和布莱尔曾被誉为工党转型中的“双子星座”。在工党“老当家”约翰·史密斯1994年突发心脏病去世后,两人都被认为是工党党魁的有力竞争对象。

但是为了保证工党在大选中的更大胜算,布朗与比他小两岁的布莱尔达成协议,他不竞选工党领袖,布莱尔在他第二任首相任期过半后让位给布朗。但岂料布莱尔在唐宁街一待就是10年,布朗的耐心经受着巨大的考验。

去年,英国媒体开始铺天盖地报道“两布”的权力之争和布朗的“逼宫阴谋”。迫于各方压力,布莱尔终于在去年9月宣布,他将在1年内离职。

布朗也许不具备布莱尔当年刚上任时的意气风发和魅力,但是对于政客个人魅力已经感到厌倦的英国民众也许更需要一个像布朗这样实干的政客。英国民众安德鲁·奥内尔认为:“不管你喜不喜欢他,他都是我们这个时代唯一的政治巨人。”

56岁的布朗出生于英国苏格兰的一个牧师家庭。少年时代的他就对政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从12岁开始为工党拉票,17岁加入工党。与布莱尔曾经是一名摇滚青年不同,布朗曾是一名书生气十足的苏格兰“神童”,16岁进入爱丁堡大学,成为该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学生之一。

布朗的左眼在学生时代因一次事故受伤失明,直到今天,他的演讲稿都必须使用大号字体。不过眼疾并没有击跨布朗,反而激发了他奋斗的决心。

作为英国历史上担任财政大臣时间最长的人,布朗领导着英国经济10年来持续增长,失业率降到最低,利率基本稳定。经济领域的成就为他赢得了更多的政治声望。最新的民调显示,40%的英国民众认为他比保守党领袖大卫·卡梅伦更胜任首相一职,而工党的支持率也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超过保守党。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