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账本不是人人记 但与人人有关
2007-07-22 09:42
杭州有这样一些家庭,每天都在记一本账退休工资涨多少、学费怎么收、医疗标准怎么定都得依靠它

每到20日,金贵花就特别忙,她是杭州市统计局民情民意调查员,每月的这一天,她要跑到紫阳街道新工社区里的16户人家去取一本特殊的“账本”。

这本账本的全名叫做“城市居民家庭生活情况调查表”,就是金阿姨要收的账本。调查表上
不仅包括收入、支出等金额,还包括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居住和杂项商品和服务等8种类别的消费金额。

每天的开销都要记在账本上

“茭白0.7斤、2元钱;杂排0.5斤、4.5元钱……”张师傅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今天家里的开销记在账本上。

“现在蔬菜涨了点,但涨的不多,这个应该和天气有关。天热蔬菜就贵了,比如丝瓜,一个星期前1.5元一斤,现在要卖2.5元一斤。”

“不过,今年肉贵太多了。”张师傅说去年夏天,肉价只要8元左右,现在稍微好一点的肉都涨到10~12元了,“好的猪腿肉都要卖十五六元一斤了。”这时,张师傅的老婆在边上插话道:“现在老鸭的价格也涨得厉害,去年夏天才卖七八元一斤,现在都要十二三元了。”家里条件不太好的张师傅夫妻俩减少了吃肉的次数。“一来天气热,不太想吃,二来肉价贵。这两个月,我们夫妻俩很少买肉吃,一般女儿女婿来的时候才会去买点肉,平时最多买点碎肉炒炒菜。”

600户人家包涵所有家庭类型

目前,杭州共有600户家庭每天在做着和张师傅一样的工作,采用日记账的形式每天记录自己家庭的收入及支出的情况,配合着杭州市统计局的工作。

这600户人家又是如何筛选出来的呢?市统计局城调队城镇住户处副处长张宁涛告诉记者,统计局先对杭州的家庭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再通过随机抽样的方式在杭州市区(包括余杭、萧山)抽取600户家庭。“每3年就要再重新抽取一次。抽取的600户人家基本上包含了杭州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收入、不同家庭结构的所有家庭类型。”

很多数据政策都与账本有关

据了解,被选中的家庭每个季度有象征性100元的补助,钱不算多。一开始,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愿意配合开展这个工作。“有些家庭嫌麻烦,不愿意记账,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得经常跑到家里去,和他们磨。”比如有一户人家,金阿姨就跑了六七趟说服他们。“我们会告诉他们,账本所记录的内容非常重要,是市政府决策参考的第一手信息。”

张宁涛说,账本收齐后,统计局会把各项数据录入计算机,进行汇总,然后按具体需要进行处理。“我们平时看到的杭州城镇居民收入多少、退休工资涨多少、低保户最低标准怎么定、公费医疗标准怎么定、学费怎么收,这些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政策,都和这本账本有关系。”
 

来源:杭州日报 选稿: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