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书记骑车市长步行上班图
2007-09-18 09:08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是杭州第一个公交周第一个工作日,杭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把环保出行化为实际行动——

我们年轻那时候有辆凤凰自行车可不得了

早上7:30,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骑着黑色的捷安特自行车从家里出发,等了第一个红灯后,他骑向了省府路。

7:

33,在省府路和环城西路口,遇到了第二个红灯。

“是王书记吧?”一起等绿灯的大伯来回打量一番身边的骑车人,忍不住问。

“你好!”王书记笑着和他打招呼,顺便攀谈起来:“哪里人啊?每天都骑车上班吗?”

“我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退休五年了,每天4点多骑车到西湖边早锻炼,刚锻炼好回家。”

大伯姓单,一边说,一边指指自己的自行车:“出门还是它方便,又环保。”

“这车买了有几年吧?”王书记笑着问。

“十多年了。”

“什么牌的?”

“凤凰牌。”

“那是老牌子,我们年轻那时候,要有辆凤凰自行车,可是不得了。”

单大伯的环保理念,王书记也很赞同:“我们是应该倡导多骑车、少开车,我自己也要带头,对身体也有好处。”

车骑到体育场路口,又是一个红灯,王书记把自行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中央,特意留出右转自行车的空间。

红灯变绿,从环城西路转到环城北路,7:40,王书记骑到市政府门口。

市政府门前是一条非机动车道,正好遇上一个绿灯,电动车、自行车如潮水般涌来,王书记停下车,让行人先过。

人群中有人认出他,热情地打起招呼:“王书记,王书记,你骑车上班啊。”

王书记笑着和大家点头致意。

听说领导们要环保出行没想到真让我碰上了

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昨天是从家里步行到市政府上班的。

浅蓝翻领T恤、深蓝便裤,脚上一双褐色休闲鞋,在一群上班族中,蔡市长步子走得很快。

到玉古路天目山路口,正要过马路,有人认出这张熟悉的面孔了。

这位骑自行车的中年男人下了车,开心地和市长握手,市长赶忙提醒他注意安全。

“听说今天领导们要环保出行,没想到真让我碰上了。”男人挥挥手,赶路去了。

市长一边走,一边和同行的人聊天。“走路有益身体健康,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平时有空,我也喜欢走路,这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也是一种检验。

“就是市区里汽车尾气有点严重,拱墅区建议机关干部沿运河走路上下班就很好,比在市区主干道步行幸福多了。

“提倡骑车、步行、坐公交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有益生命健康,有益交通状况改善,今后有条件和机会,我还要坚持下去,也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加入进来。”

步行40分钟,8:15,蔡市长到了市政府南门。

上班前这一时间段,在市政府门口留意看看,发现了很多领导的身影:

8:12,市政协主席孙忠焕骑着辆蓝色旧电动车,出现在市政府门口。

“平时出去锻炼身体时,我也经常骑电动车。‘公交周·无车日’活动很有意义,要取得实效,还要靠政府和全体市民共同努力。”

7:45,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辉达步行至市政府;

8:00,市政府经济顾问金胜山走路到市政府;

8:07,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戌标骑车到了市政府;

……

坐公交,办公务

昨天的公务活动,市领导也选择了环保出行。

根据计划,昨天上午,王书记要调研杭州经济开发区和“公交优先”工作。

8:40,他从市政府办公大楼出发,8:52,走到八字桥快速公交车站,等来了一辆开往下沙的B1区间车。

排队,投了4元硬币后,王书记上车,和市民王家灿坐在一起,攀谈起来:

“经常坐吗?公交车方便吗?价格合理吗?……”

得到肯定回答后,王书记很高兴:“早在2004年,杭州就在提公交优先,事实上,公交要优先,首先是路权优先;路权要优先,必须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但路权优先,势必会给部分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比如一纵三横整治时,四车道拓宽成六车道,市民很有意见。我是杭州人,我有亲戚朋友在杭州,他们也打电话跟我抱怨。

“但实施4改6、实施智能交通系统后,这几条道路的通行能力提高了30%以上。更重要的是,为以后在凤起路、庆春路上实施公交专用道创造了条件。

“当然,我也要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歉意。也感谢大家为杭州公交车快起来、准起来做出的贡献。”

9:48,终点站到了,王书记下车后,立刻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公交优先”会议。

会上,王书记坦诚地说:“今天四套班子领导选择骑车步行上班,这仅仅是一个号召、一个示范,下一步,我们还有更多的路要走。”

按照计划安排,蔡奇市长下午要调研市工业资产经营公司。

14:00,蔡市长和相关部门领导准时出现在市政府一楼大厅,他们也选择了公交出行。

一行人走到莫干山路,刚好绿灯,蔡市长带头快步穿过人行横道,来到密渡桥公交站。没等多久,一辆K186路公交车到了。

车上已坐了十来位乘客,看到蔡市长和自己同坐一辆车,大家都很兴奋。

上车后,市公交集团党委书记何蒙熙向蔡市长汇报起公交周工作安排。

听完汇报,蔡市长说:“要利用好公交周,进一步确立杭州公交优先的地位,让市民多乘公交出行,这样,杭州的空气会更清新。”

14:15,公交车到省府大楼东公交站,大家一起下车,继续步行,又走了一公里,到了宝石山下四弄的市工业资产经营公司。

14:30,会议开始,蔡市长听取了市经委、市工业资产经营公司有关企业运营和搬迁工作的汇报。

17:55,会议结束,这时刚好是下班高峰。蔡市长又选择了步行,半小时不到,从宝石山下一直走回市政府。

 

 

 

 

 

 

 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