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上海社保案核心人物祝均一获刑18年
2007-09-24 08:46

  据《财经》报道,9月23日上午,“上海社保案”核心人物、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祝均一因受贿、挪用公款以及滥用职权三宗罪名,被长春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

  受贿160万元

  据检方指控,祝均一涉嫌受贿金额约160万元,其中大多数来自张荣坤,其余则来自于祝身边的其他人员。

  其中,张荣坤的行贿金额主要被认定为两笔:一是祝妻黄华在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路桥)任职的三年期间,总计获得约120万元的薪金;二是祝均一曾收受张荣坤赠送的一根金条。案发前,张荣坤曾向多名政府官员赠送金条,祝只是其中之一。

  挪用社保资金10亿元

  当年,张荣坤从上海市社保局获得的30亿元资金曾分三次审批,其中两笔约20亿元经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另一笔10亿元则因“张荣坤要得比较急”,祝均一直接指派下属为其办理手续,没有开会讨论。

  此次祝均一被指控“挪用公款”即指此笔10亿元贷款。接近上海社保局的人士透露称,当时张荣坤所抵押的公路资产评估价约40多亿元,按照七折计算,上海社保局方面曾给予张荣坤30亿多元的贷款额度,此番涉案的10亿元在此范围之内。

  滥用社保资金

  作为总额300亿元的上海社保资金的掌管人,祝均一亦被控滥用职权。

  据透露,控方并没有在法庭上列举出祝均一任内,上海社保资金是否存在营运亏损,以及亏损的具体金额。但祝均一担任上海社保局长10年间,上海社保资金使用无疑“乱象环生”。

  2004年以后,伴随着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银行贷款收紧,上海社保资金成为上海乃至华东地区某些房地产公司重要融资来源之一。多家地产企业都曾经从上海市社保局获得数额不等的贷款支持,以缓解其资金链紧张状况。公开报道显示,除了张荣坤的福禧投资,华闻控股、瑞安地产、正大以及百联等多家大型企业亦曾拆借上海社保资金,总计金额超过70亿元。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