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称建台湾海峡大桥技术已切实可行
2007-10-16 08:50

  中新社武汉十月十五日电(记者 章敦华 徐金波)中国著名桥梁设计专家林元培先生今日在此间表示,伴着中国大陆大跨度桥梁建设的材料、设计理念、施工工艺等领域不断创新,建设台湾海峡大桥的技术已切实可行。

  林元培先生今日应邀出席在此间举行的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通车五十周年相关庆典。他在演讲中称,五十年来,大陆桥梁建设所需的混凝土、钢材、高碳纤维等原材料不断改进,桥梁的跨度不断增大,混凝土桥和悬索桥已经达到国际水准,斜拉桥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中国大跨度桥梁已从长江、黄河,走向了东海。对于正在讨论规划中的台湾海峡建桥方案,运用大陆现有的造桥技术,已具备一定的可行性。

  林元培解释,倘若台湾海峡大桥采用北线方案(平潭至桃园线),宽度为一百二十五公里的北线地区,水深大多在四十至六十米之间,最深不超过八十米,属于浅海区,且底部岩层坚硬,非常适宜建桥。

  桥梁建设方面,可将水深小于四十米的桥列为引桥,上部采用跨度为五十至两百米桥梁或两百至一千米的斜拉桥均可;水深四十米以上的主桥,可采用悬索模式,目前大陆悬索桥跨度可达一千五百米,且设计理论和施工工艺均已成熟,并具备很大的提升空间。

  至于水下基础建设方面,目前南京三桥基础已达五十米左右,距离台湾海峡大桥六十至八十米的目标已经不远。同时,结合东海大桥的施工经验,只要沉箱定位好,将来可实现全天候作业。

  林元培表示,虽然目前大陆在主桥的上部构造与下部基础建造技术,与所需的桥梁建设水平尚有一定差距,但也并不遥远,而且距离开工日期尚有很长时间,利用这段时间大陆方面完全可以迎头赶上。(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