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华成立了全国第一个QQ群联合会
2007-11-25 10:55
     


 热心搞公益的网友们 遇到难题可以找组织了


互联网的QQ群,联合起来!


昨天,金华五十多个QQ群的代表聚到了一起,宣告“金华市青年QQ群联合会”(简称金华Q联)正式成立。


这个伴随互联网诞生的组织,似乎一面世就注定了它所承载的特殊意义。据民政部门的消息,全国协会那么多,而以网络QQ群为会员的民间组织,这还是
国内第一个。




近8成的金华年轻人


加入过QQ群


经常上网的人对QQ群,应该不会陌生。


目前,金华有QQ群16万个,内容涉及吃、穿、住、行以及交友、爱心等各方面——金华晚报的消息说,调查结果显示,金华近90%的青年拥有自己的QQ号码,76.6%的青年参加了一个以上的QQ群,QQ群成为市民尤其是青年人广泛运用的交流载体和沟通平台。


很多QQ群里的网友,早就不满足于在网上聊聊天,各种活动开始在虚拟世界里酝酿,然后在现实中付诸实施。


例如,今年六一前夕,“橡树金华摄影俱乐部”就搞了个活动,利用他们掌握的摄影知识,在金华的一些民工子弟学校里教孩子们摄影,让他们回家去给自己父母拍一张照片,过一个不同寻常的六一节。


各种活动的开展,让人们看到了QQ群这样一个简单的聊天工具所具有的力量,也让这些网友们体会到了助人的快乐。




爱心活动开展得越来越多


要是有个组织就好了


作为联合会的会长,陈建飞接触了许多的QQ群。陈建飞的身份是金华日报社服务新闻部主任,由于经常报道各个QQ群的活动新闻,他有了充分参与各个活动的机会,“许多QQ群在进行活动时,不仅给别人送去了温暖,也快乐了自己。”


“温暖别人,快乐自己”成了他们的动力,“随着各种活动的开展,大家开始逐渐意识到建立一个组织的必要性。”陈建飞说,这种想法一开始只出现在QQ聊天当中,聊得多了,大家发现这是个不错的建议。


举例说,一个QQ群要在市区广场搞个活动,场地使用得城管部门批准,但网友们要获得批文,就比较难了,“QQ群只是一个虚拟的空间,要是有个组织去申请,就好办了。”




这个QQ群协会太特殊


差点没被批准


成立一个QQ群协会,这个申请到了民政部门审批时,差点没批下来,因为它的特殊性,平常的协会都是现实生活的某一群人,而这个组织,它的成员都是各QQ群及其所联系的网友。为此,金华市民政局还特意向省民政部门请示,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是全国首个以网络QQ群为会员的民间组织,其创新意义、探索价值非同一般。”


事实上,成立青年QQ群联合会的动议,一开始就获得了金华团市委的支持。团委副书记蔡艳认为,成立这样一个组织,可以起到引导青年人享受文明网络文化的作用,可以将QQ群打造成青年交流的平台、成长的舞台。




今后搞慈善募捐


我们有“娘家”撑腰了


义乌的“爱心公社”,东阳的“爱心联盟”,还有永康的“关爱联盟”,主要致力于帮助西部贫困山区的孩子,经常发动网友进行募捐,并托运过去。“爱心公社”的群主王春雷将这个联合会比喻为“娘家”,“以往我们要搞募捐,会遇到是否合法这样的质疑,现在有联合会了,我们的合法性问题就解决了。”


陈建飞说,目前联合会有50多个QQ群会员,联系的网友近两万人。谈到今后的活动,陈建飞表示,以后每年都将筹备一些活动,主要是公益性的活动,同时也可以展示各个群的群文化。 来源: 杭州网 都市快报 作者:记 者 黄 新 选稿: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