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阿里巴巴股价暴跌 马云们“缩水”
2008-01-14 10:04

  12日晚,2007年度风云浙商颁奖典礼在杭州大剧院举行,阿里巴巴网站创始人马云成为本届颁奖典礼上最风光的浙商,当他迈上

领奖台时,台下顿时掌声雷动,嘉宾们自发为其喝彩。不过当马云微笑地接过了奖杯时,记者发现在其洋溢着笑容的脸上,闪现了一丝无奈,这丝无奈也许跟近期阿里巴巴在香港股市不尽人意的表现不无关系。(【专题】阿里巴巴在港高调上市>>>

  1月9日,有网友在住在杭州网口水楼市论坛上发出了一条题《阿里巴巴跌了近50%了,杭州马路上,富翁少了木牢牢》的帖子,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短短四天,就6000多人点击该帖,七十多人跟帖,阿里巴巴的上市表现牵动着众多浙江投资者脉搏的跳动。据记者测算,阿里巴巴股价从12月3日盘中创出新高41.8元,截至本周五的收盘价21.55元,市值已经缩水48%。

  回想当初阿里巴巴上市之时,曾经是何等的风光。11月6日,它以高于发行价1.92倍的价格登陆香港联交所,打破了此前新鑫(3833.HK)首日劲升1.2倍的纪录,问鼎了今年港股新股王,阿里巴巴由此成为中国互联网首个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与此同时,马云及其创业团队也在一夕间暴富,本网记者曾经测算过,阿里巴巴上市一举创造了4900位百万富翁。([11月6日]马云:身家一日暴涨两倍 >>>)(一年内,阿里巴巴4900个富翁需要4900套豪宅? >>>)然而时至今日,毫无疑问,马云及其创业团队的资产已经缩水了近一半。

  为什么阿里巴巴的股价在短短地两个月内,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否与港股整体的惨淡行情有关呢?

  业内人士不无感慨地指出,阿里巴巴股价的回落是市场趋于理性的必然结果,与港股整体的表现无关。按照13.5元的发行价来算,阿里巴巴的市盈率已经达到了106倍,这一市盈率曾经被市场批评定价过高,但因其上市之初的强劲表现,渐渐为投资者所接受。但随着其股价的巨幅上升,阿里巴巴的市盈率已经打破了在美国上市的内地搜寻引擎百度,其07年市盈率为202倍,而Google亦只为58倍。

  同样是科网股,阿里巴巴的市盈率凭什么能超越百度?超越Google?

  “回归是正常的。香港股市跟中国股市不同,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而机构投资者的特征就是理性投资。”方正证券雅虎这样认为。

  阅读延伸:阿里巴巴遭遇动荡开局   

  2008年度的“新股王”阿里巴巴(1688.HK)近日风光不再,1月10日跌破52周最低价,收市报22.35港元,下跌7.07%。此时,距离其创出上市高位39.7港元的去年11月30日仅一个多月,跌幅已达到40%。

  阿里巴巴保荐人之一的高盛最新报告指出,阿里巴巴近日股票下跌,相信与其去年12月底公布的人事变动、市场关注美国经济转差影响其业务等因素有关。在2007年创造了多个奇迹的阿里巴巴,2008年将会如何布局?业界出现很多猜测。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高层调整消息公布前两周,集团的2008年战略会议召开,这个会议只有集团的高层和下属各个子公司的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上不仅把各个子公司的定位进一步明确,还明确2008年将围绕电子商务生态链采取更多的实际行动。

来源: 浙股网   作者: 余爱华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