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张艺谋:奥运会开幕式表演将很夸张
2008-02-17 09:43

 

  “老谋子”日前透露:“开幕式的表演,兼具了夸张和独特两大特性。”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如何进行已经成为全世界人们关注的焦点,由于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奥运会开幕式的方案必须严格保密,这使得2008年8月8日晚上在“鸟巢”上演的开幕式愈显神秘。日前,在不违反保密原则的情况下,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首度以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身份,透露了开幕式相关情况,“开幕式的表演,兼具了夸张和独特两大特性。”

  国际奥委会满意创意

  “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创意已经完成,国际奥委会对创意非常满意。

  ”张艺谋告诉记者,经过一个简单的过程,全部创意基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完成,“开幕式的创意需要向国际奥委会汇报,国际奥委会会严格地审定所有过程,在我看来,它不仅仅是文艺表演。”

  据张艺谋透露,他在开幕式中负责的是3个半小时的整个仪式部分,其中包含了1个小时的文艺表演,近两个小时的入场式,以及最重要的点火、火炬入场、放飞和平鸽、运动员讲话等各种流程,在一起共同构成8月8日那天晚上的内容。

  表演方式比较夸张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电影导演之一,张艺谋将如何把他过去在导演电影时积累的经验,诸如对壮观场面的调度和对细节的把握运用到奥运开幕式中去呢?对此,张艺谋认为,“从电影还有其他的舞台表演形式上积累的这些经验,是肯定可以对导演开幕式有所帮助的,比如一些可视化的经验,对场面的调度,或者一些比较强烈的、夸张的风格样式。”

  在广场表演上,张艺谋提出最主要是运用比较夸张的表演方式,“因为那么大的广场,如果采用像电影一样,演两个人写实的一段戏,观众一定是都看不见的。为了让广场上的几万人都能欣赏到演出,基本上广场艺术都是适当要夸张的。”张艺谋解释道。

  由于这种夸张指的是大型化,是视觉的强烈化,需要的是包括演员服装的大型化,动作的大型化,因此在张艺谋看来,以前他所拥有的那些经验对他来说肯定有帮助,但又不能完全照搬。

  全力以赴做到独特

  对于拍惯平面影像的张艺谋来说,奥运开幕式的另一点不同是在“鸟巢”里把表演用全角度展现给观众。对于这一点,张艺谋认为,一方面带来了很多限制,而另一方面可能会有另外一个空间,完全取决于如何运用。然而通常的广场表演,或俗称广场表演的艺术,都有这样的问题,就是一览无遗,包括演员的上下场都没有任何隐蔽的空间,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由于深知中国观众的观赏心理,张艺谋认为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特别对于中国大陆的观众,那些老一套、八股的东西是大家所不希望看到的。而要想让文艺表演做到独特,又是一件相对困难的任务,“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努力做到独特性,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惊喜。”

  ◇奥运开幕式相关链接

  彩排日期

  ●3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大规模彩排将正式开始。

  ●6月10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排练。

  ●7月10日,开幕式将首次带妆进行连贯的整场排演。

  流程

  ●奥运会开幕式将分为4个仪式,总共持续3个半小时。

  ●火炬点燃的时间约在当日23时30分许,作为开幕式的最高机密,点火仪式的方式全国总共只有10人知晓。

 来源: 东方早报 作者: 宋承良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