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央改革开放30年纪念大会年底举行
2008-03-20 08:14

    中新网3月19日电 中国今年迎来改革开放30年纪念。《瞭望》新闻周刊的报道说,今年下半年的纪念活动密集,中央层面的纪念大会则预计在年底举行。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是在30年前的12月召开的。

  今年元旦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指出,要对改革开放进行系统回顾总结。中央由此正式拉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大幕。受访的中央研究机构负责人和资深专家介绍,对改革开放30周年回顾总结在去年就提上日程。去年两会期间,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就在考虑过这个主题,他认为,今年的纪念之举是水到渠成。 

  报道说,根据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将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总结改革经验,广泛进行宣传。纪念活动还将同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对全党全国进行坚持改革开放的教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继续解放思想紧密结合起来。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透露,在春节之前,中央政策研究室就在研究一些课题,以迎接改革开放30年。目前占据他大部分精力的也正是一些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比如,30年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全世界都在研究中国的发展,国外有‘北京共识’等解读,我们更应该有自己的解释,要把经验变成继续前进的财富。”

  中央文献研究室等单位今年也都把总结改革开放30年作为研究重心。杨胜群介绍,预计8月份左右,中央文献研究室会召开一次相关主题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还会推出几本研究著作。

  中央党史研究室已推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即1921年到1949年历史,1949年到1978年的第二卷已处审定阶段,而1978到2008年是这一大型党史项目的第三卷。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启华介绍,反映第三卷历史时期的简史本,不久前已经启动。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朱佳木也介绍,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将于9月份,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与当代中国的历史发展”为主题,与地方有关机构联合召开学术研讨会。

  在有关理论研究方面,中央编译局局长韦建桦说,由他担任首席专家的两部文集翻译整理,十卷本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五卷本的《列宁专题文集》,将争取尽快出版,为改革开放30周年献礼。

  今年对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而言另多一番纪念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将迎来复校30周年纪念。他说,人民大学今年会以这两个纪念为契机,系统总结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经验,进一步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5月份将以改革开放30年为主题召开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

  作为十七大报告起草组成员的郑新立透露,起草十七大报告时,起草组有意识地对29年的改革开放经验进行了概括性总结,“但更系统的、更充分的回顾总结还是留待今年来展开”。

  而更重要的,“纪念是为了更深入总结和更深化认识,目的是为了今后的改革开放之路走得更好、更顺利。”张启华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汤耀国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