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大型工程车今年肇事致死20人
2008-04-22 08:26

    浙江在线04月22日讯 “一周内我市连续发生两起大型工程车辆伤人的惨案,令人震惊、痛心。”近日,杭州连续发生由工程车辆引起的交通事故,令好端端的家庭支离破碎。为此,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连续两次批示,请市交警支队牵头,市建委、市城管办等参加,组织专项整治,建立长效管理,严防此类事件的发生。

  昨天下午,杭州市交警支队召集市建委、市城管办、市城管执法局、市公路运输管理局、市安监局以及商品混凝土协会负责人,共同商议对策,决定从即日起,协同开展针对工程运输车辆的集中整治工作,全力遏制此类事故高发态势。 

  据交警部门统计,截至4月20日,今年全市涉及大型工程运输车辆的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52起,造成20人死亡,53人受伤。

  在目前已经基本完成调查的43起该类事故中,交警分析了事故原因,其中包括车辆超限超载、超速行驶、车辆制动不合格以及工程车驾驶人不按规定让行、驾车精神不集中和不注意观察路面情况等。

  有关调查显示,由于人员配备不够,导致大型工程运输行业驾驶员工作时间都比较长,每人每天工作时间大约在8~10小时,有的甚至长达12小时。同时根据车辆检测部门的检测发现,大部分大型工程运输车的底盘虽采用进口底盘,在制动上设计较精确,但由于车辆长期超载导致了制动效能大幅下降,进而制动效果无法达到国家标准。由于大型工程运输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制度的欠缺和不落实,特别是挂靠承包的问题车辆未能及时检修,病车上路必然就伴随交通事故的发生。

  另外,交警部门分析,很多大型工程车都是承包、挂靠,管理往往流于形式。以混凝土搅拌车为例,杭州有商品混凝土企业80多家,共有1200余辆混凝土搅拌车,约有21.5%的车辆属于承包、挂靠性质。4月14日文一西路的事故车辆系临安一个体车主挂靠在杭州众信运输公司的;4月19日发生在萧山区的事故车辆也系挂靠于杭州富登混凝土有限公司。

  针对工程运输车存在的问题,昨天各有关部门达成了共识,下一步将集中开展针对工程运输车辆的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车辆安全性能的抽检,加大对超速、超载、牌照不清等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力度,对违法情况突出的企业,不仅将在媒体上进行曝光,还将限制其通行线路许可;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工程运输企业及其驾驶人的安全教育。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章晴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