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马英九点名台联党人士接掌“陆委会”
2008-04-29 07:57
马英九点名台联党人士接掌“陆委会”(图)
赖幸媛


 

马英九点名台联党人士接掌“陆委会”(图)
今天公布的台湾18位“阁员”名单


 

  台北消息 台湾新当局内定“行政院长”刘兆玄昨天公布第二波“内阁”18人名单。

  刘兆玄昨天宣布的“内阁”名单包括:“国防部长”陈肇敏,“财政部长”李述德,“教育部长”郑瑞城,“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国科会主委”李罗权,“行政院政务委员”张进福、曾志朗,“客委会主委” 黄玉振,“人事行政局长”陈清秀,“新闻局长”史亚平,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金管会主委”陈树,“退辅会主委”高华柱,“原能会主委”蔡春鸿,“研考会主委”江宜桦,“文建会主委”黄碧端,“工程会主委”范良锈,“体委会主委”戴遐龄。

  除了昨天公布的18名“内阁”成员,加上21日公布的17位人事,“内阁”人事可以说是几乎全员到位,刘兆玄也展现将为马萧贯彻政见的雄心,除了要求“阁员”第一天上任就要有所作为外,也呼吁民众给予支持。对于外界高度争议的“陆委会主委”人事安排,刘兆玄表示,这部分人事由马英九主导,由他负责和赖幸媛沟通。

  学而优则仕36“阁员”有6位大学校长

  从刘兆玄一共已发布的35位“内阁阁员”名单中可以发现,包括现任私立东吴大学校长刘兆玄自己在内,就有6位是大学校长,学界出身的“阁员”总人数达18人。

  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市府团队也任用很多学者如今马将上台,与刘兆玄共商“组阁”人事时,依旧以学界人士作主要考量。

  就以刘兆玄而言,他在进入萧万长“内阁”前,曾任台湾“清华大学”校长,也因为刘在学术界有深厚人脉,他受邀“组阁”后,马上跳出一大串学者名单,让忙于猜人事的媒体有点抓瞎。

  除了刘兆玄外,“内阁”成员具大学校长资历的还有5人,包括主掌“教育部”的郑瑞城是前政治大学校长;“国科会主委”李罗权是现任中央大学校长;“文建会主委”黄碧端是前台南艺术大学校长;“政务委员”张进福是现任“暨南大学”校长;“政务委员”曾志朗更是前阳明大学校长、前“教育部长”、前“中研院副院长”,现任联合大学校长。

  赖幸媛接掌“陆委会”跌破政坛眼镜

  台当局“陆委会主委”人选出现大黑马,由前台联党“立委”赖幸媛出任。消息人士不讳言,赖幸媛对两岸关系采取坚持“主权”立场,曾在大陆毛巾进口扮演踩煞车的关键角色;马英九此次向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借将”,对岛内当前一片“大陆热”将有相当大的“降温”影响。

  马英九向李登辉“借将”

  赖幸媛接任“陆委会主委”,是继蔡英文之后的第二位女性“陆委会主委”,跌破政坛眼镜。“大选”期间,赖幸媛也是马营争取李登辉支持的重要管道之一,马英九担任国民党主席时,也曾在国民党中央与赖幸媛密会。

  据透露,“陆委会主委”人事案一波三折,上周马英九主动找上赖幸媛,结果遭对方回绝,最后通过多重渠道游说,马英九还上演“三顾茅庐”的戏码,才请出赖幸媛接掌“陆委会”。马英九随后密访李登辉并开口“借将”,获得李登辉保证后,终于敲定此人事布局。

  赖幸媛在2000年由陈水扁延揽出任“国安会”咨询委员,当时就是李登辉推荐,据传陈水扁任内首位“陆委会主委”蔡英文也是李登辉推荐。如今马英九上任后首位“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也是出自李登辉,“老李”对扁马两位后继者的两岸路线,影响不可谓不大。

  “大选”期间,赖幸媛被认为是最能精确传达李登辉意志的人,马英九决定由赖幸媛接掌“陆委会”,蓝营人士认为,这代表李登辉对两岸政策的看法,将正式纳入新“政府”的决策考虑。虽然和绿营关系深厚,但赖幸媛也曾出任台北市政府“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与马英九早有互动。据了解,马英九也相当欣赏她,前年“立法院”发动“罢免陈水扁案”时,马英九曾与赖幸媛密会,商谈对“罢免案”国民党与台联合作的可能。(来源:信息时报)

    来源: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