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晚11时58分,杭州湾大桥试运营通车
2008-04-30 07:37

    明晚11时58分,备受世人关注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将试运营通车。全长36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今后在运营中,将如何防范突发事件?遭遇恶劣天气时,这座跨海大桥又将如何保障安全?实施封桥,滞留在桥上的车辆如何安全撤离?记者昨天从杭州湾大桥管理局获悉,这些令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已有完整答案,已开始试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应急预案》,构筑起了全套防范体系。

  防范体系 15个应急预案保安全

  宁波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宁波市为气象灾害偏重年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频繁发生。与此同时,杭州湾跨海大桥地处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气候条件更是复杂多变。针对这种情况,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专门制定了应对各种恶劣气候及突发事件的15个应急预案,以确保大桥安全、高效运营。

  这套应急防范体系还涉及了雨雪、冰冻、台风、高温、大雾(出现能见度小于30米的浓雾时将全桥封闭)等灾害天气的应急行动方案。根据不同标准,每一项灾害性天气预案都划分为若干个等级,每一等级都明确规定了车辆限速,届时,有关部门将采取单向通行、警车带队直至临时封桥等措施。

  应急预案之 冰冻

  冰冻预案分三个等级,从III级至I级,对应标准见下表:

  级别 标准

  I级 桥(路)面全线结冰

  II级 桥(路)面部分结冰

  III级 坡道、弯道桥(路)面结冰

  ●对应措施 当桥面全线结冰处于I级预案时,实施封桥;当桥(路)面部分结冰处于II级预案时,对来往车辆实施限速40km/h;当坡道、弯道桥面结冰处于III级时,对来往车辆实施限速50km/h。

  应急预案之 高温

  高温预案分三个等级,III级至I级,对应标准见下表:

  级别 标准

  I级 气温高于40℃,或路面温度高于80℃

  II级 气温高于37℃,但低于40℃,或路面温度高于75℃,但低于80℃

  III级 气温高于35℃,但低于37℃,或路面温度高于70℃,但低于75℃

  ●对应措施 当高温预案处于I级时,对来往车辆实施限速60km/h;当高温预案处于II级时,对来往车辆实施限速80km/h。

  应急预案之 雨天

  雨天预案分五个等级,从V级到I级,对应标准见下表:

  级别 标准

  I级 24小时降雨量小于250毫米,或12小时降雨量大于140毫米,或小时降雨量大于64毫米

  II级 24小时降雨量在100-250毫米之间,或12小时降雨量在70-140毫米之间,或小时降雨量大于32.0-64.0毫米之间

  III级 24小时降雨量在50-100毫米之间,或12小时降雨量在30-70毫米之间,或小时降雨量大于16.0-32.0毫米之间

  IV级 24小时降雨量在25-50毫米之间,或12小时降雨量在15-30毫米之间,或小时降雨量大于8.0-16.0毫米

  V级 24小时降雨量在10-25毫米之间,或12小时降雨量在5-15毫米之间,或小时降雨量大于2.5-8.0毫米之间

  ●对应措施 当降雨量处于V级时,实施限速80km/h;当降雨量处于IV级时,实施限速60km/h;当降雨量处于III级时,实施限速40km/h;当降雨量处于II级时,实施限速30km/h;当降雨量处于I级,实施限速20km/h。雨天对大桥通行安全的影响并不大,无需实施封桥,但雨天路滑,司机尤其要注意谨慎驾驶,禁止超车。

  应急预案之 大风

  大风预案分三个等级,当风力达到三个等级任何一个标准时,与之对应的应急措施即告实行。

  级别 标准

  I级 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

  II级 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阵风11-12级

  III级 平均风力为8-9级或阵风9-10级

  ●对应措施 若风力达到最高I级时,将实施全桥封闭,对于已进入大桥的车辆将在交警、路政的指挥下驶入南、北服务区暂避;风力达到II级时,将对过往车辆实行限速40km/h;当风力达到III级,将对过往车辆实行限速60km/h。

  应急预案之 雪天

  雪天预案分四个等级,从IV级到I级,对应标准见下表:

  级别 标准

  I级 24小时降雪量大于10.0毫米,或12小时降雪量大于6.0毫米或积雪厚度超过8厘米

  II级 24小时降雪量在5.0-9.9毫米,或12小时降雪量在3.0-6.0毫米之间,或积雪厚度超过5.0-8.0厘米之间

  III级 24小时降雪量在2.5-4.9毫米之间,或12小时降雪量在1.0-3.0毫米之间,或积雪厚度在3.0-5.0厘米之间

  IV级 24小时降雪量在0.1-2.4毫米,或12小时降雪量在1.0毫米以下

  ●对应措施 当降雪量达到最高I级,实施全桥封闭;当降雪量达到II级时,对来往车辆实施限速40km/h;当降雪量达到III级时,对来往车辆实施限速60km/h;当降雪量达到IV级时,对来往车辆实施限速80km/h。

  行车提醒 多种渠道可了解天气信息

  遭遇恶劣天气时,过往车辆如何知晓大桥封桥信息呢?设置在大桥上的5块可变情报板将及时发布天气信息。以桥面全线结冰为例,大型可变情报板上将显示“路面冰冻,大桥封闭”,全桥范围车道控制标志相应显示“x”。

  在慈溪庵东、海盐西塘桥收费站也将分别设置“往上海方向高速公路封闭”、“往宁波方向高速公路封闭”的标志,过往车辆看到封桥信息,可及时返回。同时,宁波绕城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北连接线监控中心在可变情报板发布“杭州湾跨海大桥因路面冰冻封闭”信息。

  大桥滞留车辆可这样撤离

  如果碰上路面冰冻、大桥封闭的情况,待桥面情况有所好转,有关部门将实行A、B梯队带路的方式使过往车辆尽快驶离大桥,A梯队车辆通往上海方向,从慈溪庵东收费站一直将车辆带出海盐西塘桥;B梯队车辆通往宁波方向,从海盐西塘桥收费站一直将车辆带出慈溪庵东,车速控制在40-60km/h。

    来源:现代金报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