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股市进入奥运周期 红五月可期
2008-05-05 07:41

    新浪财经讯 在谈到股市时总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经济学家韩志国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想炒股赚钱,看我的博客”。其观点支持就是在去年9月底,他成功预测了“中国股市四季度将面对牛市大考”。而面对5月行情,他又在自己新浪的blog上说:“中国股市正式进入奥运周期”。

    如果这个预言成立,那么这个传说中的“奥运周期”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年初,各位专家和券商报告中,无一不把奥运前股市大涨描述得绘声绘色,可股民们等来的却是大跌2000点的失望。

    当日历终于翻过北京奥运倒计时100天时,股市是否也像日渐高涨的奥运热情一样迎来夏日火爆行情呢?

  基本面:市场环境持续转暖

  节前的最后两个交易周,管理层先后出台了规范限售股流通和调降印花税两大政策。在大盘持续深幅调整半年、上证综指遭“腰斩”、投资者信心缺失的情况下,上述政策的利好效应被迅速放大,促成了沪深股市的放量反弹。

  市场环境开始回暖,在节后能否获得延续,成为市场普遍关注的热点,也成为反弹能走多久、能走多远的关键。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美国次贷引发的不确定性、我国经济增长与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以及限售股解禁带来的不确定性这三大影响股市基本面的不确定性正在向全面趋好方向转变:次贷引发的金融市场危机已经缓解,国内经济增长正在恢复常态,货币政策运用空间不大,市场供应压力逐步舒缓。随着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以及宏观调控政策逐步明朗,市场投资信心有望逐步恢复,预计三大不确定因素将在6月份前后有清晰的预期。

  市场面:周边股市小长假齐涨

  就在内地股市因五一假期休市期间,周边股市已是一片红火。

  美股方面,受美元汇率强劲反弹的推动,5月1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达1.5%,道琼斯指数自今年1月3日以来首次重返13000点大关,纳斯达克上涨近3%。而美国就业数据预期乐观以及美联储联手欧洲央行增加流动性的消息推动美国股市2日继续走高,至此本周股市高收。道指本周上涨1.3%,标普500指数上涨1.1%,纳指上涨2.2%。

  追随美股走势,香港股市在此期间开市的2日再创近三个月以来的新高。因香港金管局宣布香港利率下调25个基点,香港恒生指数2日上涨1.89%。

  受美股上升等利好消息影响,东京股市5月2日早盘大幅上扬,日经225指数重返14000点,涨幅达1.8%;韩国股市2日收盘上扬,综合股价指数收高1.25%至1,848.27点,触及近四个月高点;中国台湾地区股市2日收盘涨0.5%,至8963.53点;澳大利亚股市收于2个多月来的最高水平,基准S&P/ASX 200指数2日收盘涨114.6点,至5,700.4点,涨幅2.1%。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2日收盘涨88.31点,至3,236.10点,涨幅2.8%,收复了此前两个交易日的失地。

信心面:历史上出现“红五月”概率高

  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历年来五月份的沪深股指以其较高的上涨概率赢得了“红五月”的称号。据统计,自1991至2007年的16个年头中,沪深股指出现的上扬的次数要远远高于下调的次数。以沪指为例,在这期间仅有6次月涨幅收阴。

  另外根据成都商报对1999年以来5月行情的统计,5月总是个不平常的敏感时间点。

  1999年5月,在月初小幅下跌后爆发了史上著名的“5-19”行情;

  2000年5月,股指在节后一度连续下跌,但又迅速涨回并创出新高;

  2001年5月,股指运行在一个大牛市的超级顶部区域,虽然当月没有大跌,但是这是大熊市来临前股民逃生的最后良机;

  2002年5月,股指在节后结束反弹行情连续下跌,成为一个小型顶部;

  2003年5月,股指处于弱势震荡整理之中,虽然没向下破位,但却是一轮跌势前最后的出局机会;

  2004年5月,成为空头从1783点一路杀跌后的休息区域,在当月的弱势反弹后,股指又一路跌向1259点;

  2005年5月,多头迎来了本轮牛市的第一个推进器---股改,虽然股指在这个月一度下滑,但却是最后一跌。

  2006年5月,股指在月初出现拉升行情,之后进入一个较高位置的整理平台,该平台持续了3个月。

  规律:从上述统计可以看到,5月成为整理区域或者一个顶部的概率都比较大,而行情在月初和月末往往会出现变脸,但是月初多数时候会延续4月末的走势。

  业绩面: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截至2008年4月29日,包括今年新上市的公司在内,总共133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一季报,占沪深两市全部公司总数的84.29%。

  已披露一季报公司加权每股收益为0.1199元,可比样本同比上升0.55%,净资产收益率为3.82%,可比样本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25个百分点。其中,86.62%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66.84%的上市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实现增长。如果剔除掉电力、石油、石化行业的公司,1309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为48.36%。

  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相对应的,是亏损公司的比例下降。沪市共有72家公司出现亏损,占比8.35%。而这一比例在2006年是11.8%。其中,有41家是新增亏损公司,18家公司因为连续2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3家公司因连续3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另有92家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深市主板公司中,2007年度有369家实现净利润增长,116家净利润有所下降。亏损公司为47家,亏损面为9.65%,与2006年报相比下降5.86个百分点;亏损金额同比减少53.87%。其中连续两年亏损公司15家,新增亏损公司32家,2007年实现扭亏公司58家。亏损的集中度有所降低。

  季报风险释放完毕利于市场稳定。在宏观紧缩背景下,季报业绩的不确定性可以说是制约4月份行情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一些绩优蓝筹股纷纷发布业绩预降公告,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随着季报披露降下帷幕,个股业绩的风险已得到明显释放。

  银河证券分析认为,受结构性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海外经济放缓、资产注入进程变缓的影响,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将下降,但全年有望继续保持30%以上的净利增长速度。

  资金面:大小非解禁压力降低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纵观2008年全年,二季度大小非解禁的压力最小,而新基金的密集发行、QFII额度增加也将为市场贡献“高质量”的资金,这也将阶段性缓解市场的估值压力。

  那么资金有可能进入那些行业呢?

  国泰君安通过国际股市资源时代对国内的启发,看好能源和基础原材料板块,其研究报告指出,在刚刚过去的4个月里,国际股市可以用资源时代来形容。在国家的层面上,巴西,加拿大等资源国家表现最为出色。在各国的行业层面上,能源和基础原材料两大类行业表现最好。

  银河证券认为,应布局五大主题股。建议关注一季度业绩高速增长以及超跌股反弹机会,同时关注人民币升值(房地产、航空)、奥运、新能源、三通、创投等主题性投资机会,并为下半年进行战略性布局。(元平)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