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通报手足口病疫情勤洗手是关键
2008-05-05 07:44

    浙江在线杭州5月4日讯(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王颖 施水泉) 今天,浙江省卫生厅发布了最新手足口病监测报告:从今年1月份起,截至5月3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1198例,死亡1例,其中经实验室确诊为肠道病毒EV71感染的病例为9例,其余均为临床报告病例。目前,浙江省手足口病疫情呈高度散发,未出现聚集性病例。

  专家称,防控手足口病,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最关键。

  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

  手足口病有哪些明显的症状呢?记者就这个问题咨询了浙江省儿童医院医务科科长徐美春。

  徐美春介绍说,手足口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臀部、肛门周围、口腔、手心、脚心等处出现半颗米粒大小的疱疹或斑丘疹,“就是周围有一圈红晕,中间有一个水疱的那种。”

  手足口病多发于学龄前儿童,尤其以3岁以下的婴幼儿为多。成年人因为体内一般都有该病毒的抗体,发病的概率非常低。

  除了上面提到的皮疹和疱疹以外,大多数手足口病病人早期还会发热,少部分病人还会有咳嗽、呕吐的症状,极少部分病例进展快,短期内会出现肺水肿、脑炎、循环衰竭等,“一旦肺水肿、脑炎的话,情况就比较危急了。”徐美春说。

  手足口病怎么传播?

  据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所所长林君芬介绍,手足口病的病毒主要经过粪-口途径、呼吸道飞沫途径传播,也可以经接触病人的皮肤、黏膜疱疹液而感染。

  另外,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呼吸道分泌物以及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床上用品、内衣和医疗器具等,都可以造成手足口病的传播。

  “一般的儿童感染这种病之后,过3-7天都会自动康复,只有极个别的会造成病毒入侵脑部等严重症状。”林君芬说。

  勤洗手是预防的关键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普遍容易受到感染。如何对这种病进行预防呢?“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是关键,特别是要把手洗干净。”林君芬提醒说。

  下面是林君芬提供的几点注意事项,有小孩的父母可要注意看了:

  饭前便后、外出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更要避免小孩接触患病的儿童。

  看护小孩的大人,在接触小孩前,替小孩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都要洗干净手,并妥善处理好污物。

  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干净,严禁交换使用。

  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里要经常通风,多晒衣服被子。

  儿童出现相关症状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在家治疗的孩子,不要接触其他的儿童,父母要及时对孩子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轻症的患儿不必住院,还是在家治疗、休息比较好。

  幼儿园和小学也要注意防控

  托幼机构以及小学等集体单位,也要注意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主要要注意以下几点:

  手足口病流行期间,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

  每天对小孩的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进行清洗消毒。

  进行清扫或消毒时,工作人员应穿戴手套。清洗结束后要立即洗手。

  每天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教育指导小孩子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

  每天晨检,发现可疑患儿,要及时送诊或安排回家休息,对患儿用过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

  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

  杭州今天开通咨询专线0571-85164408

  为了更好地预防手足口病,杭州市疾控中心决定从今天起,专门开设一条肠道EV71病毒手足口病预防和健康教育咨询电话,号码是0571-85164408,在工作时间(注:国定节假日及双休日休息除外,周一到周五: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1时30分至5时)由二名值班医生轮流坐台接受咨询并实时解答广大市民一切有关手足口病的预防问题。同时,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选择,有普遍性的问题,由专家进行解答并以文字形式在杭州的主流媒体上刊(播)出。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梁国瑞 王颖 施水泉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