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浙大省内招生2700人 17类专业
2008-05-09 07:19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 “买股票是要买成长性,选大学就是选未来,也就是选成长,选未来我的成长机会。”这是昨天,浙江大学招办主任程艺接受考生咨询时所说的话。

  眼看2008年高考已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倒计时,许多考生都暗暗以考进某一所名校作为高考冲刺的动力。他们非常关心,心目中的理想学校今年在招生上有哪些变化?自己应该如何适应这些变化?从今天起,本报开出“金手指·招办主任纸上咨询会”专栏,邀请历年在浙江招生的热点高校招生主任,第一时间解读各自学校的招生新政,为考生解疑释惑。

  今年浙大在专业投档时是没有分数级差的。以前学生报考浙大第一志愿专业投档不进,需要减去3分的级差,重新排队再进行第二志愿的投档,现在专业之间的投档级差取消了。

  浙江大学近年来一直在深化教学改革,在推进大类招生上力度很大。过去浙大一年的招生专业达到112个,后来逐渐合并,后减到80多个招生目录,去年在按学院大类招生的情况下,还有35个招生目录,今年只剩下17个了。

  很多大学都在推进大类招生,但是今年浙大更加突出了。以前我们是按学院大类,但现在几乎是一步到位,按学科门类招生。

  比如大家关注的浙大工科类专业,我们一共有30多个专业,但今年招生的名称,同学们在计划里看到是5个字:“工科实验班”。它里面包含了几乎绝大部分工科类的专业,比如信息工程、自动化、计算机、航天航空方向、机械工程、工业工程、生物工程、环境资源、电子信息技术、仪器,还有生物医学工程等等,几乎是囊括所有的工科专业。所以,大家可以设想,在选浙江大学的时候,不用担心到底喜欢哪个专业,而是先进大类,到一年半以后或者是两年之内,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及对专业的了解,再来确认主修专业。这非常体现人性化学习。

  又比如,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这三大学院,今年所有的专业都并在一起,按照社会科学实验班类这样一个名称招生。它里面包含了19个专业。

  再就是人文科学实验班,里面包含了17个专业,有法学院、教学学院、传媒学院、人文学院。

  还有一个大类就是理科实验班类,像数学、物理、化学、心理学、地球科学、应用学等等。再就是生物科学类,包含了这么几个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等等。

  农学类招生也有变化。今年,浙大授予农学学位的应用生物科学、园林、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业资源与环境5个专业以及生物系统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以“应用生物科学”名称在提前批次招生录取。

  学生入学后一年内不分专业实施通识和基础教育,一年后可根据自身兴趣和特长,结合社会需求,确认主修专业,主修确认限于以上8个专业。其中主修确认到授予农学学位专业的学生可享受本科四年减免学费的政策。在主修这些专业的前提下,鼓励交叉学习,可以辅修或双修其他专业,完成学业授予相应的证书(含学位证书)。

  另据了解,今年浙江大学招生计划已定,并已公布了最新的招生简章。据初步统计,浙大今年将在浙江招生2700人左右,规模与去年相当。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程艺 王慧华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