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央今年700亿灾后重建压缩开支
2008-05-22 07:57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会议强调一手毫不松懈抓抗震救灾,一手坚定不移抓经济发展

  时事热词: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和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5月12日发生在四川汶川的8级特大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直接指挥下,灾区干部群众,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迅速行动,奋力抗震救灾。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许多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表现出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民族精神,凝聚了海内外华人的情感和力量,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勇气。目前,抗震救灾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重灾区道路抢通、保通难度大,一些边远乡村救灾物资运入和伤员运出困难;灾区环境卫生条件差,极易发生传染病疫情;不少水库、水电站、堤防等存在安全隐患,地震形成不少堰塞湖,次生灾害隐患多;大量受灾群众的吃饭、饮水、穿衣、住处等问题亟待解决,大量孤儿、孤老、孤残需要安置和抚慰;一些基层组织遭到很大损失,社会管理恢复正常的难度较大;灾区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任务十分艰巨。

  会议分析了经济形势。当前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季粮油有望获得较好收成,生猪生产恢复势头继续向好,工业生产基本平稳,市场消费持续较旺。存在的突出矛盾主要是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存在,部分地区煤电油供应较紧,财政支出压力较大等。汶川地震对灾区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也对整体经济运行增加了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但不会改变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会议强调,抗震救灾仍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要继续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持“两手抓”,一手要毫不松懈地抓抗震救灾,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科学调度,强化责任,严明纪律,做好各项抗震救灾工作;一手要坚定不移地抓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控制物价上涨,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第一,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继续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尽快将重伤员抢运到条件较好的医疗机构救治,增派和充实专业防疫力量,强化灾区防疫工作。做好灾区群众安置工作,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抓紧抢修灾毁基础设施,重点抢护发生险情的水库、水电站和堰塞湖,严防次生灾害造成新的损失。中央财政安排250亿元,加大对抗震救灾的资金投入。

  第二,及早谋划和适时开展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在国务院领导下,尽快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制定灾后重建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充分考虑当地地质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城镇、工农业生产布局和建设标准。举全国之力多渠道筹集灾后重建资金。中央财政今年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继续作相应安排。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管好用好捐赠款物。灾区干部群众要自力更生,奋起开展生产自救。

  第三,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加强农业生产,组织好小麦跨区机收,统筹做好夏种工作,稳定扩大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面积,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努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强化物价管理,加强重点商品价格监测预测预警,依法严厉打击价格违法和囤积居奇。确保煤电油运稳定供应,把保障电煤供应作为今年迎峰度夏的首要任务。搞好安全生产,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在全国开展支援灾区全民节约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减少会议、接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压缩出国团组。严格控制公车购置,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坚决打胜抗震救灾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两场硬仗。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再次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关于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汇报。会议认为,面对这场特大地震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紧急行动,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冲锋在前,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社会各界无私援助,目前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进行,灾区社会秩序总体稳定。会议指出,这次地震灾害影响范围广,人员伤亡多,抢救难度大,抗震救灾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和困难。中央要求,各地各有关方面务必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不畏艰难,连续作战,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胡锦涛主持会议

  5月12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等地地震灾情的汇报。会议强调,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央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紧急行动起来,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不怕困难,顽强奋战,全力抢救伤员,切实保障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会议要求,要立即组织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医疗卫生人员,尽快赶赴灾区,全力抢救受伤人员。要千方百计向灾区运送食品、饮用水、药品和帐篷、防寒衣被等救灾物资,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要迅速组织力量,抓紧抢修受损的设施和设备,尽快恢复灾区的通路、通电、通信和供水。要严密监测地震灾情,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同时要科学组织救灾工作,防止造成新的伤亡。要切实做好稳定人心的工作,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对那些散布谣言、干扰破坏抗震救灾的行为,要坚决依法处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