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被困深山20天重伤矿工讲述自救经历
2008-06-03 08:31

    新华网成都6月2日电(记者于长洪 叶建平 苑坚)2日,记者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采访了两名被困深山20天的重伤矿工,他们于1日上午获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45岁的刘洪坤和51岁的米成福,是四川绵竹川龙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他们身受重伤能撑过这么多天,除了幸运之外,积极主动自救也很重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刘伦旭说。

  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骨科病房里的刘洪坤,右腿打着石膏。“我每天都和老米说,我们一定会得救的。因为地震第3天,我们就看到直升机在天上飞来飞去,知道早晚有一天他们会找到我们。”

  回忆起地震那天的场景,刘洪坤神情紧张起来。“那天大家都在工棚里开会,当时我也正往工棚里走。山突然摇起来了,像开花一样,石头不断地往下滚,突然工棚倒了,几块石头砸到了我的腿。”

  “我的腿断了。逃出来的工友帮我找了3块很长的木板,我自己固定了一下。后来他们走了,给我们留了一些吃的,有牛奶和方便面。”

  米成福受伤较重。滚石击中他的左肩胛骨,造成他左侧肋骨第2至第6肋骨骨折、右侧第9肋骨骨折、胸腔淤血。

  米成福躺在离刘洪坤6米左右的床上。“我一躺下就呼吸困难,马上又坐起来,弓在那里,动都不敢动。老刘对我说‘要抵住,抵住就可以活了,他们很快就会回来救我们的’。我口渴,老刘说他那有牛奶。我动不了,他像小狗一样,叼着牛奶用手撑着爬过来了。”米成福说。

  “老刘爬到我这里,但不让我喝,说小心‘腹内’(四川话,意思为内脏破裂出血后大量喝水导致死亡),他就用牛奶给我抹嘴唇,让我自己舔。前3天,我们两个人都没敢大口喝牛奶,一袋牛奶至少要喝4至5个小时。老刘那里还有一包饼干,每次喂我2块,一天4块。我想挪动的时候,就把老刘喊过来。”

  喝牛奶、吃饼干……如此生活了3天左右,牛奶和饼干都吃完了,他们开始吃泡面。

  缺水,缺食物!在身受重伤的刘洪坤和米成福眼中,这是让他们最担心的事情。让刘洪坤欣慰的是,有一天他在废墟里找到了一袋被压着的大米,还有一批腌肉和香料。“当时大米被压在废墟里面,我又不敢去拉,怕房子倒下来,就用棍子把袋子捅破,用一个小汤匙从袋子里一勺一勺地往外掏。当天晚上,我们就煮了一顿饭。那天大概是第12天。”

  除了寻找水和食物,刘洪坤和米成福每天还在求救。米成福说:“虽然我动不了,但我能听。每当我听到飞机的声音时,我都会叫老刘出去,让他拿着红色的春秋衫在那里挥。”

  成功营救两名受伤矿工的空降兵说:“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强烈的求生欲望和毅力。特别是刘洪坤,不仅先对自己的腿进行了简单处理,还忍着疼痛照顾受伤的米成福。他们面对余震的威胁、食物的短缺能够坚持这么久,真的很不容易。”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米成福与刘洪坤之间一种特殊的感情。当米成福听说刘洪坤也在华西医院时,肋骨骨折的他突然特别激动,甚至一度想坐起来,因为他迫切地想知道刘洪坤的伤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