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预接收3000名灾区中职生来浙就读
2008-06-04 07:43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杭州6月3日讯(记者汪群芳 通讯员徐 晖)“广元市有73.7%的学校受灾,复建任务很重,我们将用2-3年时间,帮助广元市完成学校重建任务。”这是今天下午,省教育厅副厅长褚子育在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支援广元灾区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此次会议部署我省支援广元市特别是青川县重灾区复学复课和学校重建工作。据悉,我省近期用于教育帮扶的资金已增至3.6亿元,主要是用于广元市受灾学校重建所需的捐助资金由原定的1亿元增至2亿元。  

        地震让广元46.4万名学生难以复课

  据了解,广元市共有学校653所,学生55.3万人。481所学校(其中公办学校450所,民办学校31所)在地震中受灾,占73.7%。

  在受灾的450所公办学校中,校舍全部损毁的有50所,占11.1%,涉及学生5.4万人;部分毁损400所,占88.9%。涉及学生41万人。全市损毁校舍面积230.3万平方米,其中垮塌25.5万平方米,形成危房204.8平方米。加上教学仪器、课桌椅及图书资料等,累计损失51.7亿元。全市有379名师生遇难,335名师生受伤。部分受损的400所学校,其校舍都需经过技术鉴定才能确定能否使用。加上余震不断,受灾学校的46.4万名学生难以重回课堂。

  预接收3000余名灾区中职生来浙就读

   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省教育厅24日即派工作组,深入广元灾区实地了解灾情,与灾区教育行政部门共商援助方案。并采取多项措施,尽早实现灾区学生复学复课,尽早启动灾区学校重建工作。根据省政府确定的帮扶方案,我省援助广元灾区教育工作的目标是,用1-2个月时间,帮助广元市特别是青川县受灾学校实现全面复课;用2-3年时间,帮助广元市完成受灾学校重建任务;帮助广元市教育逐步恢复到震前水平。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强调,我省教育系统要与广元灾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明确责任、任务、措施,一切为了孩子,全力帮助灾区教育加快实现全面复课,抓紧启动重建校园,重现灾区教育勃勃发展的生机。经与广元教育局商议,我省计划接收3000余名灾区中职学校学生来浙就读,其中首批数百名学生不日将抵达浙江,在省重点职业学校相应专业就读。

  多项措施扶助争取用1-2个月时间复课

      据悉,为帮助灾区学校早日复课,省教育厅将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向广元地区捐赠8.1万套课桌椅、3000块黑板、3000张讲台。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也主动联系向广元捐赠3.5万套课桌椅。这些教学设施总价值达1700万元,经招投标后,即委托厂家加班加点生产,力争7月15日前运往广元灾区,全力支持灾区学校复课。此外,为帮助灾区学校实现早日复课,全省教育系统已组建浙江省赴广元支教团,支教团首批3支小分队共83名成员将于近日启程赴川。其中,由17名相关学科教师组成的教学辅导小分队,将对当地高三学生开展高考考前辅导;由47名大中小学教师组成的心理援助小分队,将对受灾学生进行心理抚慰和疏导;由19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校园建设小分队,将参与灾区临时教室建设管理、学校重建规划制订等工作。

  这里还需提醒的是,11.6万套课桌椅、3000块黑板、3000张讲台已于2日起招标,有爱心的企业可前去投标。

    来源: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