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岐山:中美经贸合作是大势所趋
2008-06-18 07:59

    6月17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的海军学院拉开帷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长保尔森共同主持本次对话。 中新社发 谭宏伟 摄

  中新社安纳波利斯六月十七日电(记者 李静 谭宏伟)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十七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左右在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的海军学院拉开帷幕。

  此次对话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中国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总统布什特别代表、财长保尔森共同主持。

  王岐山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中美两国都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举行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对于增进中美战略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他建议,此次对话应围绕“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主题,扩大双方共识;着眼长远发展,照顾彼此关切;完善对话机制,增进战略互信。

  王岐山并指出,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加强双方经贸合作基础牢固、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美经贸合作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也将为中美经贸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他强调,中美双方都应当从战略和长远的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经贸关系,对于当前出现的矛盾和分歧应通过对话和沟通增进相互理解,逐步加以解决,应避免把经贸问题扩大化、政治化。

  美国总统布什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也表示,美中经济关系复杂而广泛,对双方和世界经济都十分重要。通过持续的、活跃的,在相互尊重基础上进行的战略经济对话,美中关系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保尔森指出,美中经济关系的复杂性并不影响双方建立互信基础的能力。两国在一些经济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仍坚持对话,这正是建立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目的。

  他期待,今明两日举行的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能够继续取得进展,使美中两国经济发展更为强劲。

  据悉,此次战略对话将主要聚焦五个大问题:宏观经济和金融周期管理、公共投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共同机遇、贸易和竞争力、强化投资等议题。中美未来十年经济关系是本次对话的核心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