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方称美元贬值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伤害
2008-06-19 07:23

    6月18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安纳波利斯闭幕。

  业内专家表示,从此次对话目前传出的消息来看,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与前三次有着明显的不同。在这次会议上,美元贬值问题替代人民币升值问题成为中方指责美方的把柄;其次,美方首次正式提出中方价格管制的问题。

  在此次对话开始之前,中方依然送给美方一个大礼包,但是,这个礼包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大———价值136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中方希望这个超级礼包能够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大大加强我们在对话中的话语权。

  中方指责美元贬值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伤害

  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仍然是不可逃避的一个焦点。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保尔森指责人民币汇率的同时,作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周小川也踢出了临门一脚,开始有力的回应:美元贬值才是人民币被迫不断升值的罪魁祸首。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次话语权的悄然移交,是该我们理直气壮地要求美国在汇率问题上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保尔森在此前表示,虽然中国政府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包括自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升值近20%,但人民币仍需进一步升值,人民币汇率弹性仍需增强。

  而周小川17日对此问题的回应是,美元贬值造成包括原油在内的基本商品价格上涨,进而推动中国通货膨胀,而这样的情况“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感受到”。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陈宝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应该使美方理解美国如不改变这种政策,对于自己抑制通胀和维护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是极为不利的。”

  周小川则指出,美元疲软推高了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引发通胀并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了损害。他在“管理金融和宏观经济周期”的分论坛上说,“飞涨的大宗商品价格对中国人民币汇率造成了过度的压力,并导致中国通胀上升。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刺痛。”

       来源: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