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个月走完四年熊途 市场亟须稳定
2008-06-20 08:09

八个月走完四年熊途市场亟须稳定预期

  10连阴后的一根长阳,让多少投资者如同看到久违的希望之光。而昨日的无情大阴线不但彻底吞没了长阳,而且将市场再度打入“跌跌不休”的黑暗之中。当短短8个月走完了上一轮大熊市的4年熊途,市场的信心彻底崩溃之时,如何尽快稳定市场预期已成当务之急。

  ⊙世基投资 王利敏

  阴吞阳市场再现迷茫

  大盘在出现史无前历的10连阴后,周三大盘终于出现一根146点的大阳线,投资者曾经对此寄予极大的希望。一是出现在10连阴后的大阳线,一阳吞食了二阴,使悲观失望的市场恢复了部分人气;二是该阳线是一根放量阳线,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金额重新放大到1000亿元上方;三是市场热点出现多极化,既有中石化等大盘股,也有众多小盘股,既有基金重仓股,也有游资概念股,说明市场又形成了难得的做多合力。

  然而,昨日市场让投资者极为失望,人们并没有看到持续性的做多热情。隔夜美股再度下跌的阴影让沪市低开20点,港股的低开低走与A股形成了互相拖累的走势。上日走势坚挺的有色股变得疲软异常,钢铁、地产、汽车等基金重仓股快速下滑,大盘由此一路走低。午后利空传闻不断的市场开始加速下跌,个股争先恐后地直奔跌停,两市最终约有900家个股跌停。

  昨日沪市大跌192点的大阴线完全吞食了上日146点的大阳线,股指再创2748点收盘新低,大盘重新探底的迹象极为明显,投资者重陷寻底迷局。

  八个月走完四年熊途

  从去年10月16日沪市摸高6124点以来,大盘展开了一轮剧烈的大调整,本周最低已经探至2729点,跌幅高达55%。相比2001年6月从2245点到2005年6月的998点大熊市,跌幅同样达到了55%。两者的最大区别是本轮调整仅仅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前一轮足足走了4年的熊途。

  如果说,两者还有什么区别,那就是前者在大跌了55%后,从此步入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后者则依然迷失于“跌跌不休”的黑暗之中。而且大盘还要大跌的喧嚣声不绝于耳:大盘要跌到2500点、2200点、2000点……

  8个月走完了4年熊途,原因何在?有人将此归结于美国次贷危机,然而同期美股仅仅下跌了百分之十几;有人将此归结为平安再融资形成的市场恐慌,但平安已经冻结再融资计划;有人归结为大小非的疯狂抛售,但管理层已经采取措施,三一重工(30.43,-0.24,-0.78%,)的大股东甚至承诺推迟2年后解禁;有人把此归结为CPI高企,但5月的CPI已经大幅下降到7.7%。大盘跌到这个份上依然“跌跌不休”,恐怕已经不能用理性的思维来解释了。

  当务之急是稳定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市场已经陷入了纯粹的“熊眼看市”。市场遇利空下跌,遇利多也下跌。例如CPI回落了,有人便说PPI在走高,要看看后几个月;明明6成公司半年报预喜,但就是有人说中报业绩肯定下滑;美国次贷危机对美股的影响目前仅仅如此,但还是有人说,次贷危机的影响没有完;希望减少外贸逆差是宏观调控的目标之一,如今顺差减少了,有人又说外贸形势不好了;国家希望GDP适当减速,但GDP有所回落了,又有人说经济恶化了;近期越南股市出现暴跌又成为A股可能受影响的因素。

  在大盘暴跌55%后,个股的破发、破净已经屡见不鲜。从市盈率看,沪深300(2773.076,-218.20,-7.29%,)总体估值已经低于美国标准普尔,虽然中国经济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难道比美国还不如吗?说到越南股市崩盘,其跌幅也不过60%多,A股大跌了55%,我们的经济有如此糟糕吗?

  记得在998点向6124点挺进的时候,2000点时有人看3000点,4000点时有人看5000点,6000点时有人看8000点、10000点。如今正好反过来,跌到5000点有人看4000点,跌到3000点有人看2800点,破了2800点有人看2500点、2000点。

  所以,当务之急是有关方面应该让投资者有一个稳定的市场预期:A股市场到底多少点才有投资价值。三一集团给了市场一个预期——55.76元下方不减持,于是股价涨了。当众多基金群体也陷入“羊群效应”之时,这种预期看来更加重要。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