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宋祖英和多明戈将在奥运闭幕式上合唱
2008-08-16 09:23

气势磅礴的奥运会开幕式,感动了全世界,感动了每一个中国人。而现在,开幕式演职人员已马不停蹄全部投入闭幕式的准备中。在不久前的采访中,张艺谋透露,闭幕式将定位为狂欢Party。那么,拥有歌舞之乡美誉的云南,是否会成为闭幕式上的亮点呢?









日前,记者在采访云南省歌舞剧院院长、奥运会闭幕式第一章编导陶春,他介绍,开幕式预计会分为三章,第一章的编导团队由9人组成,其中有5人都来自云南。而闭幕式上,云南元素占了很大比重,几乎所有节目中都能找到云南的烙印,都能看到各民族的影
子。

 


宋祖英和多明戈合唱


奥运会开幕式上,刘欢与莎拉·布莱曼共同演绎的《我和你》堪称完美。据悉,闭幕式上也不乏中西合壁的节目,其中著名歌唱家宋祖英与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的合唱值得期待。届时,我们的云南演员将分布在舞台上,为两位世界顶尖的歌唱家担当伴舞。


已经投身闭幕式筹备很长时间的陶春,看起来似乎不怎么疲惫,正是他这样良好的精神状态,感染着队里的每一个人,在长达半年的准备期里,云南代表团始终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演员是最辛苦的,但她们从来不抱怨,我有信心,我们将用实力征服全世界的观众。”


导演解读每个环节都有云南元素


房间内,陶春正专注地盯着电脑,好像在思考,好半天,才顾上跟我们说话。互相介绍后,陶春介绍,开幕式预计会分为三章,第一章的编导团队由9人组成,其中有5人都来自云南。


云南来了104名演员


这不由得让人兴奋,闭幕式里是不是会有丰富的云南元素?陶春肯定了记者的疑问,“云南元素绝对占很大比重,闭幕式里的道具、歌曲、以及服装,都会融入云南的东西。但所有演出都不会特指哪一个民族,只是挑选了各民族的部分,因为要体现民族大团结的主题。歌舞部分,将融入各民族歌曲精华,并与现代理念相结合。云南这次来了104名演员,这些演员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出来代表云南演出的,都是拥有多年表演经验的演员,他们将参与闭幕式很多环节的演出。”当然,闭幕式的节目也是千挑万选出来的,陶春接着介绍,“第一章的内容,是从我们设计的一百多个方案中挑选出来的,一定会让观众眼前一亮。”陶春用几句话来形容闭幕式的特点,“震撼人心,色彩斑斓,欢歌热舞,全世界的狂欢,还有高科技的精彩画面。”


既然是如此盛大的排练,难免有挫折和困难,陶春说,“第一篇章参与演出的演员有2000人左右,这么庞大的一个团队,在排练上难度很大,只要其中有一个出错都会影响到整个团队,很多环节要借助器械,这些都存在危险,但我们还是努力在做,勇敢地面对这些困难,不放过任何细节,直到所有人满意为止。”


导演张艺谋不久前到训练场观看了第一篇章的节目,对于云南编导的作品以及云南演员的表现非常满意,第一篇章也因此首个通过验收。


【延伸阅读】演员生活:姑娘们好久没穿裙子了


她们想家,但却不对家人诉苦,因为她们承载着重任;


她们爱美,却顾不上梳妆打扮,忍受汗味,不分日夜、争分夺秒地进行排练;


她们说,不会为云南人丢脸,为中国加油!为云南争光。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学校的一栋宿舍楼里见到了这些云南姑娘,闭幕式上,她们将用美丽的舞姿向世界展示云南风采。听说云南记者到访,姑娘们相互转告,很快,房间里就挤满了人。


在50多平米的宿舍内,住着8个演员,非常拥挤,桌子上摆满了从云南带来的咸菜。


她们每天排练至少10小时,近半年时间,她们只有一次机会回家探亲。排练之余,她们几乎就待在宿舍里。我们看到,屋里有一台很小的电视。姑娘们说,这电视每天只播放几小时,她们就在这段时间观看奥运比赛。在宿舍里,演员们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十字绣,说到这里,姑娘们纷纷拿出自己的作品展示,其中最厉害的已经绣出报纸大的一幅作品,“这里离市区特别远,坐车要两个小时左右,而且根本没有时间去,来了那么久,我们就去过两三次市区。”


此前,鸟巢是演员们排练时间最长的场地之一,她们每次进鸟巢,一练就是10个小时,最让她们难忘的一次,“上午进去,就到第二天中午才出来,要试灯光,我们不能随便走动,除了吃饭和上厕所。那天晚上通宵都在试,我们累到不行,就地躺下就睡了,很多人身上被蚊子叮了好多包。”在这次排练中,演员遇到的艰辛数不胜数,比如洗澡都要排几个小时的队,为了不影响排练,生病的演员从来都不请假,有的甚至在排练地打点滴,拔了针就继续排练。这些平时都非常爱美的女孩,在北京30多度的天气里,没有谁穿过一次裙子,“这个夏天都不知道裙子是啥样,天天排练,只能穿裤子,有时候练得一身臭汗,连自己都能闻到。”虽然苦、虽然累,但姑娘们没有丝毫的抱怨,她们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一定不负众望,为我们云南人争光,圆满出色地完成这次演出。”看着她们眼中坚定的目光,我们深信,她们一定能创造惊喜。


小伙不怕累更不怕危险


在另一栋宿舍楼里,云南的男演员们趁着休息,在电脑上玩游戏,宿舍仅有的一台无法上网的电脑,帮他们消磨了无数时光。领队李鲁带着这群云南小伙,排练非常艰苦,也具有危险性,时常有人受伤,但没有一个人掉队或停止过排练,“我们4、5月的时候就过来了,今年北京特别冷,附近的山上都还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早上排练,风吹到脸上刀割一样,到了7月,我们又经常顶着烈日大汗淋漓地排练,但我们无怨无悔,只盼着圆满完成闭幕式演出。”


当记者问他们想不想家,朴实的云南小伙:“想,但我们觉得值得,能在奥运会表演,也许一辈子就那么一次”,领队李鲁的女儿才两岁,他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回家了,带着对家人的愧疚,李鲁说:“成功的演出就是对家人最好的回报。”


奥运会期间,云南演员晚上还在奥林匹克公园为往来的游客,展示云南歌舞。 来源:解放网 选稿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