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厉德鑫怒斥西湖边顶级会所游人禁入
2008-09-20 08:59

    《西湖边顶级会所游人禁入 旅游景点成总统套房?》一文在本网刊登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原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厉德鑫认为这种行为是一种封建式的割据,与人民亲近西湖的意愿相违背,与历届杭州市委市政府还湖于民的努力相违背,必须坚决遏制纠正。

  本网17日报道了杭州西湖边顶级会所江南会以会所为名阻断游客游览道路,并把原本是作为介绍、展示杭州名人文化和纪念缅怀先贤的场所先贤堂改造成私人会所游人莫入。

  厉德鑫上世纪80年代曾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据他介绍,解放后,由于城市发展方向的错位,杭州西湖的景观功能被萎缩。80年代初,在环湖马路圈内的280余公顷区域面积中,有80多公顷为工厂、企业、部队、机关、疗养院等单位和居民占用,这些建筑零乱破旧,格调参差不一。

  1983年,杭州市决策层形成共识,决定"拆墙",时任市委书记的厉德馨和市长钟伯熙在各种场合呼吁:拆旧还绿,还景于民。1984年,杭州市政府组建了"环湖绿地动迁领导小组",开始大规模地拆房还绿,建设环湖绿地。

  据厉介绍,当时的总书记胡耀邦是这件好事的发起者,他为此作过长篇批示,痛斥违章建筑,痛批当时的有关负责人。此后浙江省、市政府不断地与违章者作斗争。如今过去30年了,这种态度从来未改变。现任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前任杭州市市长仇保兴,曾经在违章前面加上“违法”两字,称之为“违法违章”建筑,不可谓不严。

  记者注意到,早在2002年,杭州就向全世界的游客许下了一个诺言:“还湖于民”。自2002年起,杭州环湖有名的景点如柳浪闻莺、花港观鱼等都陆续实行免费开放。2003年4月,西湖沿湖所有绿地和景观全部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中共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今年五一期间表示,要坚持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作为杭州发展旅游业、打造“东方休闲之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还湖于民、还河于民、还溪于民,继续做好“免费”文章,打好“亲民牌”。

  厉德鑫还以作家金庸先生为例,杭州多年前曾在西湖边的杭州植物园为其建了一座住宅,建成以后,金庸认为西湖边建私人住宅不妥,决定将住宅无偿送给杭州市政府,现已成为对外开放的“西湖文化研究会”所在地。“真是物有所值,物尽其用,两全其美。”

  厉德鑫认为今天的西湖美景来之不易,是历届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努力的结果。他个人并不反对会所在西湖边的存在,但绝不能是封闭式的,绝不能阻断游览道路,绝不能把市民和游客拒之于外,“因为西湖是人民的西湖。”(记者严格 见习记者古其铮)

  新闻回顾:

  西湖边顶级会所游人禁入 旅游景点成总统套房?

  江南会,传说中浙江杭州的顶级私人会所,位于西湖边三台山路12-26号,面临杭州新西湖,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共7座小楼,此前是杭州旅游景点先贤堂所在地,拟供奉杭州历代先贤,现在先贤堂已变成江南会的一部分。

  七座小楼,临湖而建,依北斗星序列排开;两道铜门,平日紧闭,向游人昭示着铜门内的不平凡。这就是杭州西湖边的顶级私人会所——江南会。

  “三台山景区集浙江山地和江南水乡风貌于一身,湖光山色在整个西湖风景区来看都是极品,更何况这里相对比较幽静,外来游客不是太多,江南会在这里选点可谓独具慧眼。”一位长期致力于西湖研究的专家这样告诉记者。

  游客止步

  但记者近日接到三位杭州本地市民的反映,他们从三台山路想走到西湖边,却被两位江南会的保安拦住,“我们根本不知道这里是什么私人会所,以前都好走的,现在却不让走了。”

  六月二十五日,记者初探江南会。

  江南会大门面对杭州西湖边的三台山路,两道四五米高的铜门紧闭,记者刚刚走近门口便被一位黑制服拦住。

  “这里是私人会所,不能进去。”

  记者沿着三台山路前行,不久又看到一条小路的路口,在路边记者看到一块景点介绍指示牌——“三台梦迹”, "三台梦迹”位于三台山路东侧,由先贤堂、灵泉仙馆、天香法雨、雪舫等景点组成,着重展现了西湖湖西水系和湿地生态的历史风貌,游人至此,绕以林缘野卉,芦荻围岸,别有一番风趣。

  当记者想从这里进去一探三台梦迹,一位灰制服马上挡住去路,“这里是私人会所,正在装修,不能进去。” 他指了指一块“正在装修、游客止步”的牌子。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南会是私人会所,去年12月开始试营业,现在还有部分正在装修中。

  2008年7月7日记者二探江南会,试图通过景区内的公共道路进入,但江南会门卫还是以正在装修为由阻止记者入内。

  2008年9月17日记者再次准备以游客身份进入江南会,但刚刚跨入江南会的篱笆门,就被两位身着灰色制服的保安拦住,以此地已不是旅游景点、现已成为公司用地为由将记者拒之门外。

  江南会的主人

  当地《浙商》杂志曾把江南会称为“浙江第一会所”。之所以为第一,除了湖光山色外,更多在于江南会的发起人阵容堪称第一。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网易CEO丁磊,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银泰投资集团董事长沈国军,盛大网络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天桥,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以上记者已证实均为江南会的发起人。

  浙商,毫无疑问是中国最有实力的创富团队,而江南会的的发起人,则是这个创富团队中的几大金刚,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社会影响力均可傲视群雄。

  记者在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上查询到,江南会企业名称注册为“浙江江南会置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置业管理,物业管理,企业管理及咨询,市场调研、营销策划,承办会展,经济信息咨询,旅游服务(不含旅行社业务业务),日用百货、工艺品的销售。”

  2007年12月,江南会试营业,阿里巴巴曾在此摆上市“满月酒”, 媒介精英、企业家代表、社会名流、政府高官等百余位社会名流曾聚集于此。

  2008年6月13日,一向神秘低调的江南会忽然高调出击,大宴15天,每天40人,而且高调地把这次盛宴称之为“名流会”。“先搞出一个杭州的名流圈来,”江南会董事薛亮此前称,“记录当下,传承商道。我们希望江南会100年以后成为一个活着的商道博物馆。”

  一万元每平方的地板

  江南会会所由国内顶级设计师、艾青之子艾未未设计。艾未未认为,此建筑位居西湖之中,已无需再强调江南的元素,反而要减少一些江南建筑的阴柔,此建筑完成后被称为“仿古新作”。

  会所内,“江南会”三个大字为著名作家金庸题写。

  据一位曾到过江南会的知情者吐露,江南会会员如果在会所宴请,“不是一张八仙桌,也不是一个包厢,而是一幢楼。”而这,不是一般会所能够提供的服务。

  “楼下是宴会厅,楼上是总统套房。”

  这位知情者还告诉记者,江南会给人的感觉并非金碧辉煌,更多是在品味和材料上下工夫。设计费用就高达数百万元,而里面的装修费用更是让人咂舌,用的地板为每平方米一万元以上的进口原木。如果按此计算的话,仅地板一项,会所的装修费用就在千万元以上。

  浙江江南会置业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社记者,江南会会员分为个人会员和公司会员两种,个人会员采取终身制,入会费为20万元人民币,主要通过会员内部推荐,通过个人申请的,除了具备一定条件外,还要通过董事会(包括马云等)的决定。

  个人会员入会后,除了在餐饮、住宿方面能享受到优惠的待遇外,更重要的是,相对于公司会员,能优先考虑被邀请参加每年在会所举行的各种活动,包括每年举行的10次“大讲堂”。

  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江南会共有个人会员二十余人。

  先贤堂的变身

  在江南会附近多处旅游指示牌上,记者都看到了“先贤堂”的名称,但现在先贤堂这个为祭祀杭州历代前贤的景点,已经成为江南会为会员提供服务的七幢小楼中的一幢。

  根据资料,先贤堂始建于宋代,宋宝庆二年(1226),京尹袁韶奏请朝廷建一座祠庙,以祭祀杭州从先秦至北宋1000余年出生或生活的三十九位名人贤士,有高士许由、隐士严光、书法家褚遂良、吴越王钱繆、诗人罗隐、潘阆、林逋等,祠临湖而建,堂内陈列着刻有诸贤头像和生平事迹的石碑。元初堂废,二〇〇二年后杭州西湖西进,开始恢复西湖历史水域和历史建筑后重建,作为介绍、展示杭州名人文化和纪念缅怀先贤的场所。

  江南会的承诺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花港管理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南会是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的,签订此项目的正是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花港管理处。

  “‘江南会’有7幢房子,建筑面积为2000平方米左右,原先里面有水心亭、青莲山房等建筑。”该工作人员一边展示图片,一边向记者介绍说,“合同是和我们签的,一年的租金大概几百万吧!”

  “签订合同时,他们向我们曾诺,‘江南会’除了7幢房子不能进去外,绿地和道路是允许游客进入的。”

  记者于2008年7月7日再次来到江南会会所,试图通过景区内的公共道路进入,但江南会门卫还是以正在装修为由阻止记者入内。

  据了解,江南会于2007年12月开始试营业,而周边居民告诉中新社记者,在试营业前的大半年里,江南会就一直在装修,占据了原本能够通过的多条景区内公共道路,游客从里面不得穿过,只能绕行。

  还湖于民

  早在2002年,杭州就向全世界的游客许下了一个诺言:“还湖于民”。自2002年起,杭州环湖有名的景点如柳浪闻莺、花港观鱼等都陆续实行免费开放。2003年4月,西湖沿湖所有绿地和景观全部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中共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今年五一期间表示,要坚持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作为杭州发展旅游业、打造“东方休闲之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还湖于民、还河于民、还溪于民,继续做好“免费”文章,打好“亲民牌”。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湖历史上就有刘庄、汪庄等私人园林,现在都已经逐步对外开放,“现在西湖边这些闲人莫入的会所很多是巧立名目的封建式割据。” (记者严格 见习记者古其铮) 来源:中国新闻网 选稿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